新华网 正文
从城市的创新本质看智慧城市
2015-04-25 06:1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慧城市从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工具的城市智能管理,逐渐扩展到基于信息共享与互动的城市智慧生活,本质都在于城市之所以为城市的创新需求。

对于智慧城市,我们也许更关注“智慧”而忽视“城市”二字。实际上,城市本身就是“智慧”的物质再现。城市的产生源于:人们需要交流与交易,于是他们在空间上聚集,节省其交通、时间、信任等成本,创新了社会经济组织方式,同时不断地创新发展。作为智慧城市理念的萌芽,数字化生存曾预言过互联网有可能使得城市消失,因为互联网让人们可选择分散式工作和生活。然而事实却是伴随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出现了更多的大城市乃至城市连绵带。因为更为便捷的信息通信方式让普通民众发现更多的创新机会,所以互联网在推动人、资金、物资扩散的同时,也加速了它们在城市空间更高程度的聚集。

在城市的创新过程之中,先进的信息通信设施和技术仅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数据信息,以及更为便捷的交流方式,还需要更多的配套设施和管理方式才能建造真正的智慧城市。“人”与“机”、“信息”与“物质”之间良好而安全的互通互动机制是关键。智慧城市除了先进的信息通信设施、便民的公共设施和服务、智能的生产和物流体系、开放而安全的城市数据,还包括鼓励大众学习、使用、创新智能交互功能的政策、机制、标准,让每个普通人都有意愿去体验、规划、设计、建造并使用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构筑了普通大众的日常创新平台。大众可以按照各自的想法和方式,便捷而安全地获取并生产信息,智慧地转化为各自的先进生产力,创造各自精彩斑斓的生活,自发地形成城市的集体创造力,以应对人口、就业、产业转型、环境污染等问题。当这种“众筹”模式形成之后,各种具有智能交互性质的政策、机制、标准就会自动完善,形成智慧城市的新文化,即新一代的城市创新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3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