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创业青年王景坡的“绿色梦”

2015年05月01日 16:2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日电(记者任丽颖)浇树、锄草、施肥……记者五一劳动节前夕来到河北省大城县前北曹村,眼前一片生机盎然,一排排小槐已经进入快速生长期,套种的白蜡已经初长成,村里的千亩设施苗圃已经初具规模,农民们正在忙着打理树苗。这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来自大城昌泰苗圃种植农业合作社,牵头人是33岁的王景坡。

  “梦想都是彩色的,但对我而言,梦是绿色的。我希望发展复合式农业,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王景坡说。谈到梦想的萌芽,王景坡道出了他的一段“特殊经历”。

  2006年,24岁的王景坡就萌生了发展绿色农业的想法,但是资金成了当时的大问题。大城县前北曹村地处大城县留各庄镇,是国内大型的保温建材的生产集散地。依托优势产业,王景坡开始经营玻璃厂,专门供应保温建材企业,效益还说得过去,只是投资其他产业有些捉襟见肘,梦想被搁置。

  2011年春天,他在村里协调5.3亩地,生产电梯井吸板。企业经营没多长时间,就突发状况。

  “当时,大城县治安大队的人来到我家里,我还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违法的事,后来才知道原来因为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被刑拘10天的王景坡谈到这段经历还有点难以释怀。

  被释放后,王景坡沉寂了一段时间,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始终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不能做违法的事,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着挣钱我心里不舒服,咱是农民,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

  打定主意后,王景坡辗转全国各地寻找发展项目,最后在2012年底,敲定开办苗圃的发展思路,并筹措资金,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2013年初,王景坡投资600多万元从山东滨州引进树苗,并奔走全国多地考察规模千亩以上苗圃,咨询在苗木界发展几十年知名人士,学习经验。2015年,在原有的1000余亩的苗圃基地基础上,又发展了一个占地1300亩的苗木景观林,如今千亩设施苗圃已初见成效。

  为了进一步选好树种、育好苗,王景坡不敢有一点马虎,定州、济宁、临沂……他一次次奔走各地,汲取经验。据悉,此次1300亩景观林种植了法桐、北栾、银杏、白蜡等多种树苗10万余棵。为遵从市场需求,王景坡打破单一种植理念,进行多品种种植,以本地树种为主,珍品树种为辅的经营模式。同时,形成以苗养苗,培育小苗养大苗的间作模式,充分利用耕地,提高效率,降低投入成本。

  “这个小伙太有魄力了,投资上千万元,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很多村民都说他是‘王大胆’。”村民王占芳说。

  记者来到王景坡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放着《树干涂白剂配制级操作注意事项》《大鹅养殖注意事项》等资料,王景坡也从农业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如何浇水、如何施肥、树苗的各种情况尽在他的掌控下。

  如今,他的千亩景观林已经初步长成,今年初种植的1300亩也进入成长期。注册成立的大城昌泰苗圃种植农业合作社也开始网络推广树苗,“昌泰苗圃”的网站也已逐步完善,“我每天能接到20多个电话,都是订树苗的,我的树苗虽然还没见到效益,但是这大大增加了我的信心。”说起网络推广,王景坡满怀信心。

  谈到下一步计划,王景坡分享了他的想法:“千亩景观林种植已经完成,我们预订了1万只大鹅,发展林下养殖,下一步我打算种植食用菌,并将这2600亩树苗分片承包给村民,合作社负责食用菌的保鲜与烘干,并替村民跑市场,让村民不出村就能鼓起腰包。”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