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望城搭建平台促“创业帮”实现“我的梦”

2015年05月03日 10:20: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3日电(记者白田田)湖南长沙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又被称为“希望之城”。如今,位于望城的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里,涌现出一个主要由青年人组成的“创业帮”,通过创业创新实现“我的梦”。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创业者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个个有特色,人人有创新。他们涉及种植、养殖、加工、餐饮、休闲、电商等农业“全产业链”,利用各自优势积极创业。

  “85后”王鹏是“创业帮”的一位后生。2011年,他从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起初在云南从事土特产销售。2014年6月,他发现热销国外的蓝莓在湖南市面上很少见,读大学时就开始创业的他嗅到了商机,立马决定到长沙投身蓝莓产业。

  作为一名农业“门外汉”,王鹏从品种选择到种植技术都要从零学起。2014年9月,王鹏注册成立湖南山丘生态农业公司,自己当起了董事长。如今,公司的蓝莓基地有200亩,移栽的蓝莓树挂出了小果实,过不了多久就可以采摘上市。

  “创业就是不断接触新事物和不断学习的过程,只要能够想办法解决的都不算是困难。”王鹏对记者说,创业前3年面临着盈利的问题,他要让整个团队看到希望,同时也不怕承受风险甚至失败。

  相比于王鹏这样的新生力量,50多岁的周灯文人到中年才开始到农村创业。尽管他自嘲“有点赶不上年轻人的趟”,但他的心态很年轻,说起微信、淘宝、APP等新潮事物头头是道。

  周灯文的儿子是个“90后”,正在武汉读书便创立了一家餐饮电商平台。“上阵父子兵”,父子俩线上、线下紧密合作,将望城乡下的农产品卖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客户只要通过手机APP下单,没多长时间就可以吃到宰杀干净的原生态土鸡。

  说起创业心路历程,周灯文最大的感触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2010年,他注册了生态农业公司,直至第5年才生产出高品质的合格大米,之前的500多万元投入几乎没有产出。周灯文说,农业企业风险大、投资周期长,如果只是凭着一时兴趣和一点资金,很多人坚持不下去,他要为自己的坚持“点个赞”。

  望城“创业帮”里,1985年出生的姚栋已坚持了10多年。2003年,姚栋在望城流转了几百亩土地种植红薯并加工红薯粉,既柔软又有嚼劲的粉丝正对长沙人的口味。如今,他想进一步在生产模式上创新,探索耕种、收获、加工的全程机械化。

  佘小军是“创业帮”里少有的女将,她在产品创新上做起了文章。2014年,佘小军注册公司流转土地种植紫苏,并且选用优质紫苏籽,以传统的物理压榨方法试制了紫苏油。她随身携带的一小瓶紫苏油,总是不失时机“推销”自家的新产品。

  对于未来,“希望之城”的创业者们满怀憧憬:周灯文计划2018年在长沙开设30家专卖店;王鹏的愿景是蓝莓基地“一年一个样”,打造集合种植、采摘、休闲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姚栋希望今后能创建品牌,开发出红薯饮料……

  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截至2014年底,试验区范围内工商注册的合作社和农业公司已有200多家,创业者大多数是20至30多岁的年轻人。企业将由小到大,成为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世界级的农业品牌,在这片土地上一切都有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515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