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学生回乡创业成知名“水果电商”:有梦想更需要坚持

2015年05月04日 14:27: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4日电(记者程群)“无论身处繁华都市还是乡野山村,只要忠于自己的内心,生活都会很精彩。”今年29岁的岑参在自己网店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岑参说,他把这几年创业的感悟总结为两个关键词——梦想和坚持。

  2009年,大学毕业的岑参被一家外企录用,从事网络营销工作。岑参说:“虽然工作很不错,但是总有一个创业梦在心头萦绕,直到有次回老家看到果农们售卖水果的艰辛,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创业。”

  岑参是广西田东县人。田东县一直以出产芒果而闻名,芒果种植面积约有15万亩,被称为“中国芒果之乡”。

  “虽然芒果产量很高,但是大家习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模式,没有电子商务的概念。每到芒果交易季节,果农们要自己运芒果去市场出售,价钱波动很大,有时虽然丰收但是收益并不高。”岑参说。

  2012年,岑参辞职回到老家,用筹集来的5万元在淘宝网开了一个售卖本地芒果的网店。岑参说,他回家乡创业初期,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家人都认为他是“不务正业”。

  “当时最大压力就是大家的议论,觉得一个大学生应该好好找份工作,回乡创业太不应该了。”面对种种压力和议论,岑参用实际行动与漂亮成绩做出了回应。

  如今,岑参的网店招聘了17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每天订单量超过300件。2014年,他的网店销售额突破500万元,成为知名的“水果电商”。“通过我的网店销售,芒果价格和销量都有明显提升,很多果农尝到了甜头,已经成为我的固定货源。”岑参说,“家人也开始理解和支持我的创业梦想。”

  岑参说,选择自主创业,主要原因是国家鼓励创业的大环境,同时非常看好电商发展前景,最重要的是有广西当地相关部门的扶持。

  岑参是共青团广西区委重点鼓励发展的对象之一。共青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曾就青年电商发展状况做过专题调研,调研认为青年电商创业潜力很大,城市青年、农村青年以及大学生都能成为电商创业的主体。

  共青团广西区委为了鼓励青年的电商创业热情,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去年开始,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知名网络平台,开展广西芒果、荔枝、人工宝石等大型网络主题营销活动,同时建立一批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应经费支持,有效解决青年创业“起步难”问题。

  “以前对于芒果我是一个门外汉,现在可是行家里手。随便拿一个芒果来,我能立即说出它的品种和市场受欢迎程度。”岑参说,他的创业经历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年轻人要有梦想,但仅有梦想还不够,一定要坚持。”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6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