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四个关键词看懂生态文明建设意见

2015年05月05日 20:33: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生态文明)绿色·制度·理念·路径
——四个关键词看懂生态文明建设意见

漫画:培育。 新华社发 赵乃育作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建设美丽中国有了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并于5日对外发布。

  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贯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蓝图。

  关键词一:绿色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城镇化,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意见中,“绿色”散布其间,成为贯穿全文的主色调。

  何谓绿色化?怎样才能实现绿色发展?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认为,绿色化广义上涵盖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基本内涵,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统一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

  “必须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保证,才能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杨春平说。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应突破经济与环境相对立的惯性思维,在发展中既做好减法,更做好加法。

  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拉动消费需求,以增强节能环保工程技术能力拉动投资增长,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杨春平认为,只有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看来,当前在我国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等绿色产业。

  据预计,今年我国绿色产业将有较大发展,其中仅节能环保产业就会占到GDP的2%左右,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则有可能达到8%左右,这一比例在“十三五”后还将继续增长。

  “绿色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王学军说。

  关键词二:制度

  健全产权制度,完善监管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意见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上提出了10条硬措施。

  科学规划,制度先行。“制度一直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由于缺乏统筹规划,一方面严重缺失,一方面落实不利。”张孝德说。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认为,过去我们习惯于通过运动式方式来改变环境,呈现碎片化特征。“但是,生态文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只有实现法制化、制度化,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

  意见提出了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若干举措——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方面,提出对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严格节能评估审查、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方面,提出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合理设定资源消耗“天花板”;健全政绩考核制度方面,提出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方面,提出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

  王毅指出,意见提出的制度还比较原则性,后续应有配套法律法规加以细化。“下一步关键是能否切实让这些制度落地。首先,要分清责任,让各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各担其责;其次,要出台程序性规定,明确各项指标,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再有,考虑到各地生态基础差异较大,要建立起协调机制,确保制度不走样、不变形。”

  关键词三:理念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人,核心在于形成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意见明确,将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生态文化的宣传教育,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诉求、共同的利益所在,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需要付诸共同的行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构建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首先来自理念的转变。“要在全社会提倡‘要舒适不要奢侈、要消费不要浪费’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清华大学教授钱易说。

  她认为,要强化绿色消费,特别是要把环境问题和公众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形成全社会对于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的共识。此外,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等多措并举,促进节约、绿色、环保理念的养成。

  培育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政府责无旁贷。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表示,政府的角色是创造绿色发展氛围,营造生态文明发展的体制机制。

  吴舜泽说:“一方面,政府决策应当把提供生态环保产品、践行绿色采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改善环境质量等作为优先目标;另一方面,要把生态环保纳入综合决策,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推动生态文明要‘内化于心’,形成全社会的氛围和共识。同时,要‘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吴舜泽说。

  李佐军指出,生态文明理念的形成涉及全社会的利益,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监督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各类行为。

  关键词四:路径

  意见向人们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意见围绕五位一体,明确了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实现路径,提出了‘五个坚持’和‘五项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

  “五个坚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坚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

  “五项任务”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中央党校教授赵建军指出:“当前,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使得淘汰落后产能更加艰难,干部生态观念的滞后导致执行力弱化。实现五位一体,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融合、持续和繁荣发展。”

  “只要抓住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一个充满活力,蓝天、绿水、青山环绕的生态文明新时代一定会尽早到来。”赵建军说。(记者:赵超、杨维汉、崔静、陈炜伟、王希)

  ·授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你应该知道的10条“干货”

  ·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专家解读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8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