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一切为了母亲

2015年05月05日 03:35: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记者:类似的救助活动,往往一个善款发放仪式即告开始和结束。“博爱”选择在母亲节前对服刑人员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是基于怎样的想法和考虑?

陈富刚:今年5月1日至10日,北京博爱妇女发展慈善基金会联合全国政协机关妇女委员会,将在哈尔滨、湖南女子监狱、河北隆化、福建长汀革命老区、安徽省、甘肃省、河南省等地帮助600多位贫困母亲及其家庭。

我们帮扶监狱服刑人员的前提条件是过失犯罪,比如家庭暴力,犯罪前她就是受害者。对过失犯罪服刑人员,不仅要帮助她们的家庭,资助她们的孩子上学,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心理辅导,让她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记者:北京博爱妇女发展慈善基金会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所启动的“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女性再就业培训”、“特困服刑人员救助”、“贫困学子助学项目”、“帮扶敬老院”等5个项目,几乎都是围绕女性,特别是母亲。

陈富刚:一个人可以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儿女,但不可能没有母亲。母亲是一个伟大的群体,当她们身陷困境时,可以放弃名利、尊严,甚至生命,只为了护佑孩子的明天。

每当想起贫困母亲的一幕幕,我总禁不住泪流满面,虽然这对于一个中年男人来讲,有些丢面子。但是,还有什么能比母亲更温暖,更能触动我们灵魂的呢?所以,我会用今生的每一份力量和热量,来帮助、温暖她们,成就她们的慈悲和愿望。

在扶贫过程中我观察到,困难群众中妇女占了很大比重。她们相对来说比较弱势,特别是贫困母亲,有的是单亲母亲、有的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有的身患残疾,家庭中如果有一个人得大病,这个家庭基本处于极度困难。救助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都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数量之大,有时我也觉得很无奈,只能寄希望于多筹些善款,尽自己最大的心力给予她们切实的帮扶。

记者:您在工作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陈富刚:目前我国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社保及农村的新农合,可尚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多数贫困皆因家中有人得了大病、重病。慈善机构和社会救助是最后一道救助防线,应该及时施以援手。不要作秀,不要锦上添花,我希望是雪中送炭;不需要喊口号,不玩文字游戏,只要认真实在去做,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真正用到需要帮助的人。为部分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才是根本。

今后,我们将着力加大扶贫力度,改善贫困母亲生存与发展状况,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财务透明化、管理透明化,以自主、自立、自强为原则,依法办事,建章立制,规范发展,不断拓展慈善事业和扩大影响力,激发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真正在社会各界与困难群众之间搭起一座爱心桥梁。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64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