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证明自己还活着”式尴尬如何破除?

2015年05月11日 10:02:5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一老人领取异地社保被要求开具“健在证明”的消息流传于网络。前有“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天大笑话”,现又有“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无奈之举,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引来不少人感同身受的吐槽。这一类尴尬怎样才能破除?

  那些你想象不到的奇葩证明

  领社保 证明自己还活着

  泉州市区的黄阿婆原来在邵武市工作,社保地就在邵武市。退休后,邵武的社保中心每年都要求张大爷寄一张证明黄阿婆还活着的“健在证明”,才有资格领取社保金。

  出境游 证明“我妈是我妈”

  北京市民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需要明确一位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可问题来了,需要书面证明他和他母亲是母子关系。最终这一难题的解决,得益于向旅行社交了60元钱,就不需要再去证明他妈就是他妈了。

  换残币 开“非故意烧毁钱币”证明

  湖北宜昌的林师傅不小心把10块钱掉进了煤炉里,烧缺了个角。银行要求他找社区开一个非人为故意的证明,才予以兑换。

  住院报销 被要求开“摔倒证明”

  四川一老太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不小心摔倒住院,之后她回四川老家报销住院费,却被要求开具“摔倒证明”。

  办保险 开“气象灾害证明”

  记者以保险理赔需要开具一份风力气象证明为由,联系湖北黄冈市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能开具过往时间段最大风力等气象情况的证明,每份600元,“觉得太贵具体办理时价格可以协商”。

  办医保卡 证明“女儿是你女儿”

  深圳市民郭先生在为女儿办医保卡时,就被要求“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

  为何会出现“证多症”?

  公共信息“私有”,便民服务存在短板

  事实上,各类奇葩证明暴露出公共信息服务存在短板。在公民的户籍、医疗、教育、就业、婚姻、生育、违法犯罪等身份信息管理上,处于分散、割据、不系统的碎片化状态,一些政府部门之间壁垒森严,信息不能共享,无法跨行业、跨部门查询公民的相关信息,部门与部门之间又互设门槛,导致公民不得不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来回折腾。比如,公民的户籍信息很零碎,只要分户,就无法从户口本上看出直系血亲关系,自然无法证明公民与原户籍上的家庭成员的身份关系,需要找原始户口迁移证明彼此的关系。公民的婚姻关系也没有与户籍部门联通共享,给有的人犯重婚罪留下了制度漏洞。

  由此可见,老百姓之所以会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政府各部门“信息私有”的固有思维和格局,各部门之间对于所拥有的数据信息缺乏有效的传输,公众不得不自己变身为部门信息的“传输带”,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便民服务变成了“累民服务”。

  审批事项太多,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

  证明过多过滥,除了审批事项太多外,还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说白了,就是要审批的事项很多,可谁也不愿担责。“部门A说需要部门B的证明,而部门B说没有部门A的证明我用什么来证明”的案例并不少见,就像是你要给我蛋,才能孵出鸡,而我说你要给我鸡,才能生下蛋。而这样的僵局,却往往托人托关系就能打破。

  诚信缺失的社会必须承担的高成本?

  也有人认为,这些反复论证、需要证明的表象背后,是缺失诚信的社会必须承担的高成本。

  然而,不少让人感觉莫名其妙的证明最后以交钱或其他方式“收场”的尴尬,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其实不少证明并非非要不可。

  如何破除“证明自己活着”式尴尬?

  打破信息壁垒,减少不必要审批

  如何根治证明过多过滥过奇问题?首先,必须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信息能够在各职能部门间无阻碍“通行”,从而打通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其次,应全面取消各级政府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定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法定程序及时取消、调整行政管理权限,并向社会发布。

  各级政府部门有必要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遇到疑问应由政府部门查证,而不是老百姓跑腿,主动承担起本身职责。

  信息化时代: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证明自己还活着”式的尴尬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但类似的麻烦却天天在上演,破解这个问题,政府服务要不断深化、细化和完善,实现部门之间“一网通”。信息化为现代社会治理提供了这样的可能和便利,应建立一套居民基本情况大数据库,各职能部门联网管理,实现跨部门、跨省市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提倡简政放权的今天,现有的改革成果与老百姓的期盼仍有不小距离。民众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监管”和“服务”要求。落到纷繁复杂的各种“证明”上,想来最期望无非是一张身份证就能证明“我是我”,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活着”,这一切都需要凭借背后强大的信息支撑。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西安晚报、大河报等,吴丽娜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吴丽娜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84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