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清华今年起改革学业评价体系 以等级代替百分制

2015年05月16日 08:00:21 来源: 新京报

清华今年起改革学业评价体系 以等级代替百分制

  清华大学

  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清华大学学生的正式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代之以A、B、C、D等12档等级。昨日,清华大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业评价体系”方案正式公布。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郑力介绍,改革后,清华学生课程成绩将主要以A+、A、A-、B+、B、B-、C+、C、C-、D+、D、F形式记载,其中,F为不及格,未限制人数比例。

  每学期,清华学生可在选课时申请,将专业必修课、通识核心课以外的一门课程成绩,改为此种形式记载,但成绩不计入学分绩中。郑力认为,这将便于学生挑战一些鼓励创新、有较高难度的课程。

  针对同一课堂,任课老师可任选等级制或百分制,记载课程成绩,并录入教务系统。但若为百分制形式,系统会根据对应规则,自动将百分制转换为等级制。

  至于如何评价,郑力表示,学校只给出参考标准,将自主权完全交给院系和老师,他们可根据课程目标设定等级评价细则,学校行政部门只起到监督的作用。

  “如果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有异议,学校行政部门会请老师给出解释和说明,不做最终判断。最终由院系的教学委员会做出裁决。”郑力说,如任课老师打出的成绩分布不正常,例如都是A,学校也会让老师写出陈述报告。

  ■ 揭秘

  改革方案吸纳学生“提案”

  郑力透露,这项改革历经5年,清华“学分绩改革”专家工作组和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分别提出报告,最后综合形成如今方案。

  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2011级本科生卢森回忆,学分绩改革是他们年度二号重点任务,大家通过访谈同学、老师,调研了约56所国内外名校的经验,由4名同学撰写成今年的第二份正式提案。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07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