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生命多姿多彩——写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

2015年05月22日 10:2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崔静)随着一声令下,4只从江西鄱阳湖“移民”而来的江豚被送入位于湖北监利县和湖南华容县交界水域的长江何王庙(集成垸)故道里。在人群的欢呼声中,4只江豚越游越远。

  2015年3月27日,农业部、环保部、中国科学院和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这次迁地保护行动共从鄱阳湖“迁”来8只江豚,除了搬进长江何王庙故道的4只,另外4只也于当天迁至距离何王庙80公里的天鹅洲豚类国家级保护区。

  这意味着,总数不足千头、被列入“极度濒危”序列的长江江豚正式进入了迁地保护阶段。

  “迁地保护就是‘保种’,保住种群资源。如果江豚像白鳍豚一样,在今天的中国消失,我们无法向后人交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说。

  事实上,这次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只是中国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绩。

  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729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4%,高于世界12.7%的平均水平,全国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群得到了保护。

  此外,中国还科学开展迁地保护,建立各类植物园230多个,收集保存植物物种2万多个。通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部分区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近10年来,中国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面积增长超过20%;湿地保护面积增加了500多万公顷,湿地保护率提高了近14%。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生物丰富而多样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要前提。”环保部副部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秘书长李干杰说。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息息相关:森林中高大的树木,草地上奔跑的小猫小狗,天空中翱翔的雄鹰……如果没有多姿多彩的生命形式,我们的生活不仅索然无味,人类也可能无法继续生存。

  然而,必须承认,在中国经济总量大、结构转型缓慢、资源相对匮乏的背景下,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依然巨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建设之间的冲突依然尖锐,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5年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来自环保部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全国90%左右的草原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40%左右的重要湿地面临退化威胁。10.9%的高等植物和21.2%的脊椎动物受到威胁,部分珍稀濒危物种还未得到保护,遗传资源流失现象依然存在。

  “经济新形势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应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公众参与、惠益共享的基本原则,力争实现到2020年,使生物多样性丧失与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的战略目标。”李干杰说。

  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工作,就是抓紧启动实施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以优先区域为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摸清家底,评估保护状况。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体系,开展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类群的常态化观测。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就地保护能力建设。根据区域特点,东中部地区继续新建自然保护区,扩大保护区数量和面积,西部地区要优化空间布局,加强生物廊道和保护区群建设,提高连通性,并加快海洋、河湖、草原、水生生物等类型保护区建设步伐。

  在健全生态补偿制度方面,李干杰表示,中国将制定生物多样性优先区生态补偿办法,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政策,合理补偿居民因保护生物多样性受到的经济损失。

  监督身边破坏河流土地的行为,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或小动物,珍爱稀有动物,少用木筷子、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专家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不单单是政府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大自然多元化,珍爱我们身边多姿多彩的生命。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37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