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安全 任重而道远

2015年05月29日 14:21:48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在我看来,安全就是最大程度地减少数据和资源被攻击的可能性。

  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网络安全变得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近些年,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横行,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很多人深受其害,我也不幸中招。本以为经历过十八大通信安全保障的洗礼,自己是一名经得起考验的专业人士,结果在变化多端的行骗方式下,还是有了一次“上当”的经历。

  那是发生在一个周末,我带着女儿来到离家不远的超市,在选购完物品后,我用邮储银行的信用卡进行了结账,离开柜台不久,电话响了,显示为01095580的电话,之前有接听过类似电话,感觉比较安全,所以就按了接听键,对方在电话里首先确认了我的身份,并说明了主要是对信用卡使用情况进行调研,询问了最近一次消费的情况,我感觉都没有什么风险,就非常配合一一作答了,后来问到了身份证后4位,我也进行了回答,然后结束了通话。女儿倒是一个非常机灵的人,在旁边敲警钟说:“妈妈,你不要上当受骗了。”第二天,我上网查了下,发现有些端倪,带着疑惑拨打了邮政储蓄的官方电话95580进行查证,接听的话务员告诉我这边没有关于信用卡使用情况的调研活动,可能是诈骗电话。我立马感觉浑身冒冷汗,追问了在对方知道身份证后4位的情况下会有什么影响?我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可能带来的损失?话务员的话让我放下心来:只要没有告诉对方银行卡号和密码,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建议我关注卡上的交易。通过几天的观察,发现没有什么异常,悬着的心总算平静了,时隔一周,我又一次在相同的超市进行了相同的操作,同样的来电又一次响起,这次我果断将这个号码加入了黑名单。

  还有一次电话响起,显示0555110,在感觉很奇怪的情形下,我接听了这个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用中肯的语言提醒我,我在某处有过银行卡消费记录,尚未还款,需要对我提起诉讼。切,这次可撞到枪口上了,我闲来无事,正好和他进行了深入沟通。我佯装非常担心,询问:该怎么办呢?后面对方原形毕露,让我进行转账操作。我满口答应,挂断了电话。过了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了公安摧毁了0555110电话实施诈骗团伙的新闻报道。有了这些经历后,我养成了将不熟悉号码列入黑名单的习惯。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在享受信息时代冲浪的同时,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才能让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首先,加强自我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最重要的一点,要坚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

  其次,养成良好的个人电脑使用习惯。安装好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并及时更新。定期杀毒,及时给系统打好补丁,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远离黑客工具。

  最后,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去点击一些不良网站和邮件。合理使用聊天工具,不点击网上陌生人发过来的链接,不接受陌生人发过来的文件,不在聊天过程中随便透露个人隐私及密码等,谨慎使用下载软件和共享软件,从网络下载一些工具软件时要仔细谨慎,尽量不要从不知名的站点下载软件,谨慎利用共享软件。不在公共场合登录个人网银等,不随意接入免密使用的WLAN。

  安全防护,虽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净化网络环境,打击违法电信诈骗行为的决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已发起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完善手机实名登记工作,提升身份信息和证件核验技术手段,要求各通信运营商规范社会渠道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贯彻新增手机用户实名登记要求, 对于骚扰电话治理也绝不手软,一方面落实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接入核验制度,加强源头管控,另一方面加大技术手段应用,让不合规呼叫无生存土壤,最终让犯罪分子无法遁形,还客户一片净土。

  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强化安全防护意识,培养一双“慧眼”,在国家、全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会迎来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高丽)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7857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