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一位挂职干部在兰考扶贫的“三悟”

2015年05月31日 18:51: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军)“一个落后地区的改变,首先是领导思想的改变。领导思想不变,外地的经验学不进,本地的经验总结不起来。”这是50多年前,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抗灾时写下的一句话。

  兰考是国家级的贫困县。2013年6月,作为中国证监会的干部,杨志海被派往兰考县挂职任副县长,主抓金融和扶贫工作。“50多年前的焦裕禄时期,兰考的扶贫重任是铲除‘三害’。50多年后的今天,兰考脱贫致富,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还有开放的资本市场理念。”对于扶贫,他有自己的感悟。

  【一悟:应借助市场力量扶贫】“从金融街走到贫困县,你认为基层应该怎么搞金融扶贫?”记者问。“兰考县底子薄、条件差,单纯招商引资有难度,用资本市场的逻辑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杨志海说,简言之,就是借资本市场的理念来搞扶贫。“运用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机制,减少扶贫管理的漏洞,提高扶贫效率。”

  “比如扶贫资金分配,我们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不仅在村内上榜公布,还通过县政府驻村扶贫网站、扶贫手机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资金分配公开透明,群众都清楚明白,谁想做点手脚都不行,自然也就没有矛盾了。”杨志海说。

  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如今兰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兰考总体上还不富裕。截至2014年底,全县还有115个贫困村,5.4万人还没有脱贫。

  【二悟:脱贫根本在转变理念】“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50多年了,为什么兰考至今还带着贫困县的帽子?”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兰考县委在对照检查中提出的这一“兰考之问”,令人警醒。

  “产业是症结,根本在理念。”杨志海说,产业没有规模是兰考贫困的症结,但正如焦书记所言,根本在于转变发展理念。“一直以来,对于资本市场,兰考不少干部和企业家都觉得其远在千里、高不可攀,说到底还是缺乏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意识。”

  证监会定点帮扶兰考后,引导上市公司投资落户兰考,在促就业、调结构、活金融、转观念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加快了兰考脱贫致富的步伐。目前,已有格林美、森源电气、禾丰牧业三家上市公司落户兰考,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国家开发银行投入兰考长期发展资金12亿元,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均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支持兰考发展。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与兰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约5亿元的投融资平台,为兰考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支撑。

  【三悟:人才培养是脱贫基础】目前,中国证监会老干部们给兰考乡村孩子捐赠9万元助学基金;郑州商品交易所与兰考县政府签约,建立支持兰考贫困学生长期基金等。

  “留守儿童现象的存在,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了,孩子的父母有机会出去打工赚钱了;另一方面,我们不仅要给他们关爱,还得给予精神的鼓励,培养出独立自强的农村娃。”杨志海说。

  各行各业把关爱汇聚兰考。2014年,证监会与全国妇联联手,邀请三十名兰考留守儿童到北京。兰考的孩子们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向北京的小朋友讲述焦爷爷的故事,他们参观科技馆、清华大学、毛主席纪念堂等,短暂的行程让孩子们眼界大开。

  “长大了,我要把兰考建得像北京一样美丽。”这是一位兰考留守孩子走出家乡后的感受。杨志海对记者说,回想焦书记当年说的话——“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孩子们的话是最有力的回应。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6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