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场救援专家解答:为何要切割船体?
2015-06-04 12:2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3日,救援人员对客船“东方之星”轮的底部进行切割作业以便救援。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华网北京6月4日新媒体专电 3日晚,救援人员开始对客船“东方之星”轮的底部进行切割作业。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海军工程大学专家李其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之星”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倾覆的,因此距离水面最近的船舱底层可能还存在气垫层,如果有乘客进入底舱,就有存活机会。“65岁的朱红美和21岁的陈书涵就是从船底的气垫层被救出的。”李其修说。

  李其修表示,在密闭的空间中,空气会越来越稀薄,空气中的部分氧气也会融入水中,拖延越久,幸存者生还的几率就越小。切割船体将为处于底层的幸存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但李其修表示,切割破拆存在很大难度。最大的困难是,切割会导致气垫层内的空气逃逸,浮力减少,引发船体下沉,影响船身稳定。

  为确保破拆措施的顺利进行,一个最为稳妥的方案是:将钢缆缠绕并承托船体,然后通过浮吊拉拽钢缆,以达到固定船体高度和稳定度的作用。

  “每救出一个生还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虽然嗓音略带疲惫,但李其修语气坚定:“抓紧一切时间,绝不放弃救援!”(记者:张乐、吴登峰、陈曦、马意翀)

现场开始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

交通运输部:潜水员正对沉船舱室进行逐一摸排

现场水下救援指挥专家:五大难题困扰水下救援 

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已致65人遇难

点击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5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