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人民高度负责——“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行动综述
2015-06-06 22:2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6日拍摄的搜救现场。 新华社发(王方 摄)

6月6日,湖北省消防官兵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顷刻翻沉,狂风暴雨,巨浪滔滔,456名旅客和船员陷入绝境。

  生命大于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工作组直接指挥下,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党委和政府,中央有关部门统一行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及海事部门迅速调集力量,一场举国动员的搜救行动迅速展开。

  生死竞速——上下同心,分秒必争搜救生命

  接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集结。

  交通运输部2日凌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连夜召开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迅速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作出工作部署;

  公安部紧急调集治安、消防、交警等警种,协调海警、交通公安等各方力量立即行动;

  国家卫计委立即组织事件周边地区卫生救援力量,紧急驰援;  

  水利部、气象局、安监总局、民政部、旅游局、保监会等部门纷纷实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主力军、突击队——

  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广州军区派出200余名潜水员紧急赶赴现场,下潜到一个又一个舱室,连续作战,通宵达旦;

  武警湖北总队抽调武汉、荆州、荆门、宜昌支队共1000多名官兵、40艘冲锋舟,赶赴现场展开搜救和外围警戒等任务;

  截至5日上午,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3424人,民兵预备役1745人,空军直升机1架和舟艇149艘,工程机械59台,在水面、水下、陆地和空中全力以赴投入救援行动;

  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主动配合行动——

  湖北省启动水上搜救一级应急响应。长江海事局和事发地及附近下游党委政府组织力量沿江搜救;

  湖南岳阳市仅4日一天就出动搜救船只400多条,救护车20台,冲锋舟11艘,参与搜救人员达2000多人;

  上海、江苏、重庆、浙江、福建、山东、天津等地陆续派出工作组,赶到现场,协助救援和处理善后。

  ……

  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人。

  ——调集最先进的搜救船舶、切割机、供氧设备,抽调专家和潜水员等专业人员,集中国家最强的搜救力量。

  ——沿岸、航道、公路、飞机都为搜救力量开绿灯,确保畅通无阻,建立起水、陆、空综合搜救大平台,为搜救创造一切条件。

  ——北京、武汉、长沙……130多名重症救治、呼吸科、心血管、急救等方面的医疗专家和心理干预专家,迅速赶往事件现场,组成10个专家组配合地方医院开展救援。目前,事件中获救的伤员均得到良好治疗。

  ——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央企业,全力提供通信、燃油、饮水、直升机等保障。

  为降低救援现场的水位,长江防办从2日开始,三次进行调度,将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从每秒17200立方米减少至7000立方米。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评论说,中国政府为调节长江的水流和水深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

  “我最感动的是为了降低水位方便救援,三峡大坝蓄起了水。”网上的这条微博一天之内被转发10多万次。

  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有效渠道。截至6日下午,有关部门已在事件现场召开了13场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卫计委、民政部、人民解放军及湖北省等相关负责人到会发布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传递救助、打捞、调查等信息。

  事件发生后,美联社、路透社、CNN、BBC等62家境外媒体先后抵达湖北监利,就事件救援、家属安置及善后处理等采访报道。事件前方指挥部还3次组织境外媒体赶赴事故现场采访。

  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关于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各有关方面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

  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党和国家最高决策层态度鲜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灾难时期树立了负责任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法国《世界报》说。

直播:“东方之星”搜救工作最新进展

点击进入专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53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