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光缆也能绊倒巨头 网络安全事件发生门槛在降低

2015年06月06日 09:18:59 来源: 人民日报

  维护网络安全,是每一个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一个都不能少

  6月1日到7日,是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几天前发生的两起网络安全事故,让这个网络安全宣传周格外引人关注。无论是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的着力推动,还是阿里云推出云计算贴身安全卫士“云盾”,腾讯、启明星等安全厂商携手合作,都显示出网络安全的分量之重。

  “一根光缆绊倒一个巨头”的支付宝大规模故障,“员工错误操作导致”的携程官网及APP瘫痪事件,虽然未造成全网络的安全损失,也着实让享受互联网便利的网民惊出一身冷汗。“人们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宣传周上所说,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从台式机访问网站,到智能手机随时随地连接各种社交网站、APP应用软件,从电话线拨号上网到光纤入户,互联网在不断升级换代,网络结构越来越盘根错节,技术越来越精深,网络安全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乃至脆弱。网络安全问题仿佛是互联网技术双刃剑的另一面,随互联网的发展也在“自我进化”,呈现出更新更明显的特点。

  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门槛”正不断降低。十几年前,黑客活动范围还只是局限在一些技术小圈子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聪明的程序员,以解决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难题为荣,对攻击网站和服务器并不那么感兴趣。遭遇网络安全问题的,也往往是企业、高校等。曾经在大多数时期内,黑客们对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嗤之以鼻”,认为太没有技术含量。但各种帮助设计软件甚至病毒的开发工具出现,使得别有用心者可以轻松地按葫芦画瓢式地开发出电脑病毒和木马软件,直接助长了网络攻击事件的增加,以及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和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猖獗。而所谓的“黑客”,也更加低龄化、缺少技术“情怀”,直接为非法牟利而随意攻击。

  目前网络安全发展的最大特点,毫无疑问是“直接关系到了每一个人的利益”。互联网和现实生活的线上线下交互,使得网络安全问题也关系到了现实世界实际的安全问题。QQ游戏币的盗取和售卖,支付宝的不能登录和操作,都直接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风险。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手段被广泛使用后,一张张绑定的银行卡,为网络犯罪分子觊觎。尤其是“互联网+”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后,无论是“万物互联”,还是“工业4.0”,融入信息和互联网基因的工业和其他产业,一方面将因此获得更高的效率、更加优化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将从此进入网络空间,由此面临网络安全带来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

  互联网要连接一切,但连接一切的前提和基石必然是网络安全。从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看,维护网络安全应当是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的责任和义务,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一个都不能少。互联网普及到今天,大部分人现在都不会再去轻易点击或打开匿名短信或电子邮件,但要做个“中国好网民”,确实还得时时“刷新”自己,多掌握几招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8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