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村医余家军:十六载坚守一个人的“卫生站”

2015年06月10日 09:00: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0日电(记者刘美子)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山水相依,河汊纵横。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居民组是该镇唯一四面环水的孤岛,居民分布在东西两座岛上。16年里,一只小船每日来往于两岛之间,这只船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水上120”,船的主人是齐山村唯一的村医——余家军。

  齐山村海岛居民组共有200多口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以前村民看病要走十几里山路,再划两三个小时的船,才能到镇里卫生院,如果遇上急病大病很麻烦。”在库区长大的余家军感触最深的就是乡亲们看病难。

  余家军读初中时,有个乡亲被毒蛇咬伤了,由于村里没医生,众人眼睁睁地看着他在送医途中咽气。这件事促使余家军下决心要学医,回来给乡亲们治病。1999年,余家军从六安卫校毕业后,回到齐山村,和妻子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岛卫生站”,从此,坚守孤岛16年。

  在村里,居民都亲切地喊他“军子”。“只要打个电话,军子就过来了。”村民余成历患病无法出门就诊,每次都是余家军驾船上门诊治。余家军不仅没有收过一分出诊费,反而看他贫困,给他免了不少医药费。

  “军子是好人,是亲人啊!”村民詹龙祥多年来和妻子在外打工,2007年的一天,詹龙祥年迈的母亲不慎摔倒在地,头破血流,邻居赶紧给余家军打电话。余家军立刻赶来救治老人,在老人身边足足照顾了7个多小时,直到詹龙祥从外地赶回来。此后4年里,余家军每周都会去詹龙祥家给他的父母检查身体,直至詹母去世。“军子比我这个当儿子的都做得多。”詹龙祥说。

  对于村民的病情,余家军几乎烂熟于心,谁有何种病史,不用病例档案,他随口就能说得出。2013年,余家军去给岛上妇女翟玉云开降压药,翟玉云偶然的一个弯腰捡钱动作引起了余家军注意,他怀疑翟玉云可能还有其他病症,于是立即联系六安市的医院,将其送去检查,一查竟然是脑瘤。由于发现及时,翟玉云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简陋的小船不仅是诊所、病房,也是余家军的“家”,为的就是随时出诊,避免延误治疗。无论阴晴雨雪,还是风急浪高,余家军从不拒绝出诊。一次凌晨出诊,驾船返回的途中他在浓雾里迷失了方向,小船一头撞在大石头上,幸好有船篷阻挡,他才没有被甩出去。

  为方便乡亲们医疗报销,余家军向县里申请了6000余元资金,购买开展新农合定点所必需的卫生站门诊网络终端设备。2009年8月,“海岛卫生站”挂上“金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级门诊定点单位”牌匾,从此,村民就能就近进行新农合报销。

  一个人、一只船,十六年以一颗医者仁心,矢志不渝守护老百姓的安康。余家军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和“中国好人”等称号。

  有人问余家军,行医条件这么苦,从未想过离开吗?他说,“说实话,想过。但我能感受到乡亲们对我的依赖,所以我不能离开。现在,更好地为乡亲们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就是我最高兴的事。”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56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