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峡两岸青年在厦门“结对子”“拉家常”

2015年06月14日 23:1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14日电(记者 沈汝发 黄鹏飞 谈昦玄)海峡青年论坛、海峡青年创业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今年的海峡论坛,青年是两大主题之一,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青春范”。论坛期间,海峡两岸的小伙伴们一起“结对子”、“拉家常”,增进了解,拉近距离。

    创业是本次海峡青年论坛的主题。“大陆学生具有台湾年轻人所没有的闯劲,很多陆生都在学校搞创业,家里都很支持,而台湾的环境就保守很多。”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硕士班二年级学生蔡昇宏说,“希望大陆朋友把创意做成改变世界的产品。”

    在华侨大学大二学生钱惠娜看来,台湾学生更有创意。“他们在概念方面很善于发散,会用更文艺的情怀来包装设计品。而大陆学生更擅长应用。”她说,“希望台湾同学可以更多地来交流,与大陆学生配合,将创意转化为产品。”

    参加本次海峡论坛的台湾东森集团员工曾雅玲长期往来于两岸,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他们都非常积极,很有主见,很有自己的想法,每每一聊起来,都让人感受到非常具有竞争力。”她说。

    家在福建漳州的黄绍鹏现在在台湾台南艺术大学读研究生。“台湾人做事情都很‘阿萨力’,这是闽南话,意思就是别人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大家都很热心帮忙。”他说,“在刚到台湾的时候,好几位第一次见面的同学就询问我要不要帮忙搬行李,让我很感动。”

    不畏海峡相隔远,两岸青年来相会。在海峡论坛期间,许多两岸青年结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台湾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孙博恩说,“台湾除了阿里山、日月潭,还有很多美丽的风光。台湾的夜市也很有名,有很多美味的小吃,欢迎大陆朋友过去观光品尝。”

    江苏一家酒店从事管理工作的聂天键也欢迎台湾青年常来大陆做客。“欢迎台湾同胞回来寻根谒祖,就像走亲戚一样,越来越亲嘛。”

    “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两岸青年缩小了认知上的落差。”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说,“青年就像种子一样,两岸增进青年交流,将会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叶苏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14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