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九一八"第一发炮弹弹坑变停车场 专家吁立牌纪念

2015年06月24日 09:54:34 来源:沈阳晚报

  夹在两个居民小区的一个露天停车场,看似普通,实际上却是九一八事变中第一发炮弹落地的遗址所在地。让人遗憾的是:遗址已经遭到严重破坏,完全湮没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昨天,几名家住大东区北大营附近的老人给沈阳晚报记者打来电话呼吁,希望能重现和保护这个珍贵的历史遗址。

  上火 日军侵华“第一弹坑”变停车场

  70岁的张大爷在紫竹茗郡小区北门外搭了一个简易的修车点。昨天,他熟练地为顾客粘着车胎,习惯性地抬头瞥着周围的停车场。“我修车的这个地方不简单啊。”张大爷面色有些凝重。自小在北大营附近长大的张大爷见证过这片土地的历史。“这里曾是当年九一八事变炮弹落地‘第一坑’的遗址所在地,你们能想像得到吗?”张大爷记忆里的这个曾记录着日本侵华罪证的地方如今已经随风湮灭,不复存在。

  同样居住在这里几十年的任大爷亦有同感。他表示,随着政府对这里的商业开发,这个遗址已经变成了一个露天的停车场,昔日的历史再没有一丝痕迹。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遗址就在紫竹茗郡小区北门和圣淘沙小区南门的中间部位,如今是一条宽阔的马路,路没有名字,两边是露天的停车场,熙熙攘攘,没有任何和国耻有关的标记。

  在圣淘沙小区南门开超市的孙女士对记者说,她从未想过这里会是“第一弹坑”的遗址所在地。她说,“这么重要的地方,为啥没有任何标记?”

  溯源 扩宽马路让遗址彻底消失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助理崔俊国,这些年曾对这个遗址进行过多次考查,对这个遗址的消失,他感觉异常痛心。

  崔俊国告诉记者,当年日军蓄谋侵华,并做了大量准备,当年,日军从日本国内偷运两门24厘米的大口径榴弹炮,偷偷运抵和平区太原街2号(现沈阳铁路局院内)。1931年9月18日夜里,日军进攻北大营,一共打了两发炮弹,第一炮就打在了当时北大营西北角,当时是北大营驻军619团处,也就是现在这个地方,而另一发打在了东塔机场附近。

  日军占领沈阳后,为了炫耀他们的战绩和荣耀,并表彰“关东军”,就在炮弹坑上修建了一座高36米的“得胜塔”,并在对面建起一座“纪念堂”,还有表现“关东军”的泥塑。

  崔俊国表示:“在十多年前,这个遗址还依然存在,占地大概有四五十平立米,四周有一米多高、一米厚的围墙,坑相当的深,里面有大量的钢筋混凝土。”崔俊国表示,大概就在2011年左右,这个遗址所在地还被人挂上了一个牌子,上面大概记录着这个遗址的来源,但随着这条马路的扩建,遗址也就彻底地消失了。

  呼吁 重现遗址,与九一八博物馆相连

  崔俊国认为,因为九一八事变发生在沈阳,所有和其有关的遗址都非常重要。“近年来,日本一直不承认侵华历史,而这个遗址是最直接的侵华证据,对这个遗址进行保护和修缮是非常必要的。”

  在崔俊国眼里,这个遗址距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不足千米之遥。“虽然这个遗址的地上部分没有了,但地下的钢筋混凝土肯定还有,如果将这个遗址重新挖掘并加以修缮和重现,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连在一起,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崔俊国认为,今年是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应该趁此机会,将这个遗址重现。

  事实上,不仅是崔俊国,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邢安臣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和建议:作为日军侵华“第一弹坑”所在地,此处应该立牌,教育后人时刻警惕侵略战争,并在这里建造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摄影记者 聂焱鑫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944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