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离骚》里的花草你认识几种?

2015年06月24日 13:57:4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导读:在《离骚》中,屈原哀婉缠绵、如泣如诉的情感跃然纸上,他引领世人来到一个香草美人的浪漫国度,他爱极了种类繁多的香草,恨不得把它们都佩戴在身上。司马迁赞屈原道:“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屈原是美的,他的心灵美,他的追求、爱好无不打上美的烙印。重读《离骚》悲歌,重读屈原的抱负、遭遇以及全部的喜怒哀乐,我们无不为屈原美丽又纯粹的心灵而震撼。盘点《离骚》中那些他深深喜爱过的香草,看看你认识几种?

 

扈 江 离 与 辟 芷 兮,

 

纫 秋 兰 以 为 佩。

 

1 江离-蘼芜

  江离,亦作“江蓠”,又叫芎(xióng),或川芎,或“蘼芜”,一种香草。据辞书解释,苗似芎藭,叶似当归,香气似白芷。北方沿海群众多称为“龙须菜”,福建称海面线、棕仔须,广东称粉菜、海菜、蛇菜、沙尾菜。

2 辟芷-白芷

  芷,本义: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幽香的芷草,中医学上以根入药。《朱熹 集注》中,又将“辟芷”解释为“生长在幽僻处的芷草”。

3 秋兰

  秋兰,兰花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这类兰多在秋天开花,故名“秋兰”,它的叶片比墨兰狭而比春兰、蕙兰宽,按传统的说法,属于细叶兰。

 

朝 搴 阰 之 木 兰 兮,

 

夕 揽 洲 之 宿 莽。

 

4 木兰-辛夷

  木兰,又叫木兰花,紫玉兰,辛夷,木笔。落叶小乔木,木质有香气。从用途角度,紫玉兰是中国著名的珍贵观赏植物,在寺院中常有种植,或者在深色背景前成片种植,园林效果极佳。木兰的花蕾可入药,用作药材时别称“辛夷”。木兰花瓣拖面糊之后可以炸着吃,据说很好吃。

5 宿莽-断肠草

  宿莽,是一种可以杀虫蠹的植物,叶含香气。楚人名草曰“莽”,指一种经冬不死的香草。即现在的水莽草,又叫雷公藤、黄藤、黄腊藤、菜虫药、红药、大茶药、野葛、钩吻、胡蔓草。味苦、辛,性凉。但宿莽还有一个名字:“断肠草”,其根、茎、叶、嫩芽均有剧毒,尤以嫩芽为最。

 

杂 申 椒 与 菌 桂 兮,

 

岂 维 纫 夫 蕙 茝!

 

6 申椒-花椒

  申椒,指大椒、花椒。

7 菌桂-肉桂

  菌桂,即香木,又名肉桂。久服面色光泽,媚好如童子。

8 蕙-兰花

  蕙,多年生草本植物,叶丛生,狭长而尖,初夏开淡黄绿色花,气味很香,供观赏。

9 茝-白芷

  茝,一种香草,即“白芷”。

 

畦 留 夷 与 揭 车 兮,

 

杂 杜 蘅 与 芳 芷。

 

10 留夷-芍药

  留夷,香草名。还有一种说法,即芍药。

11 杜衡-马蹄香

  杜衡,马兜铃科。又名杜葵、马蹄香、土细辛、土卤等。多年生草本。生于阴湿有腐植质的林下或草丛中。分布于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江西等地。

 

朝 饮 木 兰 之 坠 露 兮,

 

夕 餐 秋 菊 之 落 英。

 

  12 秋菊

  秋菊,又名菊花、别名九华、黄花、帝女花。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名贵观赏花卉,也称艺菊,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约在明末清初传入欧洲。中国人极爱菊花,在古代曾被赋予吉祥、长寿的含义。

 

掔 木 根 以 结 茝 兮,

 

贯 薜 荔 之 落 蕊。

 

13 薜荔-凉粉子

  薜荔,又名凉粉子,木莲等。攀援或匍匐灌木,叶两型,不结果枝节上生不定根,叶卵状心形。产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台湾等地。瘦果水洗可作凉粉,藤叶药用。

 

制 芰 荷 以 为 衣 兮,

 

集 芙 蓉 以 为 裳。

 

14 芰荷

  指菱叶与荷叶。菱叶,为菱科植物菱或其同属植物的叶。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叶。莲多年生水生草本,生于水泽、池塘、湖沼或水田内,野生或栽培。

15 芙蓉

  芙蓉,即木芙蓉,是一种原产于中国的植物。锦葵科植物,花白色或粉红色,到夜间变紫红色。

 

饮 余 马 于 咸 池 兮,

 

总 余 辔 乎 扶 桑。

 

  16 扶桑-蔷薇

  扶桑,木槿属植物,一般指朱槿。又名佛槿、中国蔷薇。由于花色大多为红色,所以中国岭南一带将之俗称为大红花。花期全年。它在古代就是一种受欢迎的观赏性植物,花大色艳,四季常开,主供园林观用。

 

溘 吾 游 此 春 宫 兮,

 

折 琼 枝 以 继 佩。

 

17 琼枝-草珊瑚

  琼枝,别称:石华、石花菜、石花、海菜、草珊瑚,是一种藻类生物。生长于低潮线附近碎珊瑚上。琼枝在古文中亦有许多不同的含义,如玉树、贤才、美女等。

 

索 藑 茅 以 筳 篿 兮,

 

命 灵 氛 为 余 占 之。

 

18 藑茅-灵草

  藑茅,指灵草。

 

户 服 艾 以 盈 要 兮,

 

谓 幽 兰 其 不 可 佩。

 

19 艾

  艾草,别名:冰台、遏草、香艾、蕲艾、艾萧、艾蒿、蓬藁、艾、灸草、医草、黄草、艾绒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花果期9-10月。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来源:中国文明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945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