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2015-06-24 15:54:14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推进和深化的过程。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牢固确立其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地位,自觉用“四个全面”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是在新征程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实现宏伟目标需要科学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实现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思想。新形势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在由大向强的发展进程中,存在着多种矛盾和严峻挑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以新的伟大斗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党面临的新的时代课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跃升。各个领域紧密联系,各个层面相互依存,各个阶段依次递进,关联性、耦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任务十分艰难繁重。如何系统筹划、协调推进、全面展开,同时抓住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确保如期实现宏伟目标,是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人民不断提升的各项需求,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当前,无论是全面小康的建设质量,制度体制的完善程度,还是治理方式的法治水平,领导力量的领率作用,与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这样那样的差距。如何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为人民造福,始终成为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先锋队,是党领导实现中国梦的关键课题。

  实现宏伟目标、回应时代课题,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时而生、顺势而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入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创新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保证了国家走向富强、民族愈益兴盛、人民增进幸福。无论是历史的对比,还是国际的比较,无论是应对挑战的成功,还是开创未来的“破冰”,都表明科学的创新理论对于走自己道路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进入新阶段。新的发展战略需要新的理论概括。“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总书记总结经验、筹划全局、揭示规律、思考提炼,对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准确表述和精辟概括。围绕“四个全面”,习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了走中国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模式,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全面发展的理论,设计了完善制度、推进治理、依靠法治的长久之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945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