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中好友患病不幸离世 7位同学替其尽孝11年

2015年06月26日 11:30:0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合肥包河区凌大塘社区的盛汝芝是全国百万失独母亲之一,唯一的儿子张凯大一时因病不幸离世。然而,盛汝芝又是幸运的,儿子离世后,7位同学自发承担起赡养她的责任,特别是住得最近的付先生,每周都去看望盛汝芝。2010年,付先生干脆认了盛汝芝做干妈。11年来,他们凑钱给了盛汝芝装修房子、安装空调,去年7月盛汝芝跌断了右腿,付先生还将她接到自己家照顾了一个月。

  高中好友不幸病逝七位同学替他尽孝

  1999年,在合肥大志高中,有一群感情深厚的同学:张凯和付晓争、李飞等7位同学,他们以兄弟相称。“当时张凯年纪排在第二,我们叫他小二,或者二哥。”付晓争说,张凯的母亲盛妈妈脾气好,做饭又好吃,人也热情,几个好朋友经常在张凯家吃饭。张家和付家相距只有两公里,付先生更是经常去张凯家玩。高中毕业后,付晓争找了女朋友晓敏,也是先带到张凯家。

  无忧无虑的青春故事本该这样延续下去,但2001年6月,大一下学期快结束时,张凯查出患上白血病,这个残酷的消息让他的青春戛然而止。从2003年10月份开始,张凯住院。令盛汝芝感到安慰的是,张凯住院后,高中那些同学经常来看他。直到2004年张凯去世,仍有同学来家里看望盛汝芝。“张凯走后不久,我们几个同学都觉得应该经常去张家看看,照顾好盛妈妈。”付先生说,很自然的一件事,就这么11年一直做下来了。

  装修房子安好空调伤了接回自家照料

  付先生留在合肥,并且离盛妈妈最近,自然去得也最多。来不了的同学常打电话给他,叮嘱他多去看看盛妈妈。

  “他们一点不比亲儿子差”,盛妈妈感动地说,2012年回迁房装修,几位同学凑了4万元,“买材料、找工人都是小付跑前跑后”,2014年夏天,远在新疆的李飞给盛妈妈买了一台空调。当年7月,盛妈妈右腿摔骨折,不能动,付先生将盛妈妈接到自己家照顾了一个月。过年过节,他们轮流陪伴盛妈妈。 7个干儿子的承诺是“有事随叫随到”。付先生的父母住在肥东桥头集,他一个月回去一次,可是每周至少要去盛妈妈家一两次,还带上妻子小敏和孩子,“老婆做事更细心”。付先生的大女儿已经六年级,她的到来也让盛妈妈有了含饴弄孙的快乐。

  称呼也变成“俺妈”带着妻女一起尽孝

  虽然心里想了很久,但正式认干妈这事,付先生犹豫了很长世间。“我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在母亲的鼓励下,2010年,付先生正式认盛汝芝为干妈,现在他喊盛妈妈“俺妈”。“俺妈年纪逐渐大了,马上女儿上初中了,打算让她住过来陪俺妈,晚上有个照应。”

  包河区凌大塘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内像盛妈妈这样的失独家庭有6个。因为干儿子们的照顾,盛妈妈心态逐渐好转,去年她还去拍了写真。“失独家庭有低保,社区逢年过节有慰问,她们缺的不是钱,是关爱。”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954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