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树标杆·抓关键·明方向——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深情寄语

2015年06月30日 22:2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霍小光、华春雨)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3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灯光璀璨。中国共产党第94个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102名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七一”前夕的重要讲话,表达出党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寄予的厚望。

  树标杆——时隔20年再评优意义重大

  6月10日零时,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名单上网公示。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媒体注意到,这是时隔20年后,中央又一次对优秀县委书记进行表彰。

  在30日上午的会见中,习近平开宗明义指出:“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

  陕西省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说:“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县委书记学赶先进、见贤思齐提供了时代机遇。当前,既要‘打虎拍蝇’,也要树立正能量,形成英雄带头的时代风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默默无闻奉献”的谷文昌……一代代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不断为全党树立标高。

  这次受表彰的102位优秀县委书记,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可谓“优中选优”“成色十足”。

  他们中,有的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创业,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有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敢闯敢干、破解难题;有的面对复杂形势和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的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果断决策、有效应对……

  部分优秀县委书记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有网民说,在这些县委书记身上,有“三严三实”的基因,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特质,树他们为标杆,对全国的县委书记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会见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域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干部的特殊关爱,必将激发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基层组织不断提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抓关键——“一线总指挥”事关重大

  曾担任过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会见受表彰县委书记时语重心长地说,县一级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县委书记则是“少数的关键”。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言犹在耳——

  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在今天会见活动中,习总书记特意了解了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轮训进展情况。

  去年底,中央组织部启动开展了新一轮县委书记培训,计划到2017年底前将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轮训一遍。这是党中央重视和关心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管好用好县委书记这支队伍,就牵住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牛鼻子’,就稳定住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根基。”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一线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这次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也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

  明方向——四句话要求语重心长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深情回忆起30多年前,自己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经历、感悟、收获,并结合今天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使命,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

  时隔5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再一次重申了“四有”要求,并进一步勉励大家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正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要做‘四人’的要求,我认为,这与之前给我们提出的‘四有’要求是高度契合的,是以不同的表述方式,对‘四有’的进一步阐释。”王新军说。

  “心中有党,意味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心中有民,意味着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责,意味着要做发展上的开路人;心中有戒,意味着要做班子的带头人。”浙江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说,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更为怎样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

  在中央的关怀培养下,在榜样的激励引领下,中华民族逐梦前行的征程上,必将涌现出更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7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