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家义讲党课:“严”和“实”是审计职业内在要求
2015-07-03 15:2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董峻)“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应有的职业素养,不能履行应有的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失去了社会公众的信任,势必会影响审计职业的健康发展,损害政府形象,审计职业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不久前,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从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3个方面,为全国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次生动的专题党课。

  刘家义说,“严”和“实”是审计职业的基本要求,这一点可以从古今中外几千年审计发展史中考证。在近现代社会,以独立、客观、公正为主要特征的审计职业道德成为‘严’和‘实’在审计职业上的具体表现。例如,第二十一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指出,只有独立于被审计单位并免受外部影响,才能顺利完成此项任务。

  “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总体是好的,但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然免疫力,更不是天然的‘金刚不坏之身’。”刘家义说,“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在审计人员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缺失问题、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用权不严问题、缺乏求真务实作风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与我们承担的职责是不相称的。”

  他说,要通过这次专题教育,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标准,解决“敢”、“能”、“实”的问题,使审计干部实干长才干、实干砥作风、实干出成绩。

  在这次专题党课上,刘家义生动地阐述了他对“三严三实”的理解:

  ——“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是主观世界的改造,是“三实”的基础,只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是客观世界的改造,是“三严”实际价值的体现,只有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

  “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理想信念缺失或动摇,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刘家义说。

  他还强调要依法行政,做到严以用权。

  “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在依法审计上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必然影响审计质量,蕴藏审计风险。”刘家义说,“比如,有的面对打招呼、说情,甚至干预,不敢碰硬,难以坚守原则;有的遇到阻力大的问题就绕着走不敢审,碰到难度大的任务就泄气不想审,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感到能力不足不会审;有的工作标准低,进取意识淡化,查核问题不深、结论认定不准、原因分析不透、提出建议不实;有的不讲程序、不问规定、不顾权限,隐藏审计风险;有的以监督者自居,口大气粗等。”

  刘家义要求广大审计干部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81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