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庆海关破获首宗大米走私案 查获走私米约630吨

2015年07月09日 19:3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重庆海关破获首宗大米走私案查获走私米约630吨

  重庆海关缉私局民警对涉案大米进行现场查扣。 海关供图 摄

  记者9日从重庆海关获悉,重庆海关日前破获了重庆地区首宗大米走私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9人,打掉大米走私团伙3个,共查获涉嫌走私大米约630吨。

  7月8日下午,一列由云南开来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重庆铁路南站,车未停稳,等候已久的海关缉私警察和铁路公安就围了上去,随着目标车厢开启,满满三个车皮——177吨大米映入大家眼帘。

  据了解,这些大米是重庆海关日前破获的重庆地区首宗大米走私案的部分涉案货物。截至目前,重庆海关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9人,打掉大米走私团伙3个,共查获涉嫌走私大米约630吨。

  2014年以来,以重庆地区向某、白某、沈某为首的3个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与云南地区绕关走私团伙勾结,通过中越、中缅边境未设立海关的地点偷运越南、缅甸等地大米入境,经公路、铁路运往重庆进一步加工后,换装成自己公司品牌进入市场销售。2015年初,重庆海关在对辖区内走私大米情况进行线索排查时,发现上述走私团伙犯罪线索,随即开展缜密的情报经营和前期侦查。

  7月3日凌晨,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重庆海关关长严楠亲自指挥“6.18”大米走私案重庆地区涉案团伙收网行动。

  3日凌晨6时,在广州、南昌、昆明海关以及重庆市公安局、民航重庆公安局、重庆铁路公安处的支持配合下,出动警力125人次,在重庆、昆明等地同时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查扣大批书证、物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粮食走私危害严重,冲击国内粮食市场,危害相关种植业、加工业的健康发展,影响国家粮食安全。”重庆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海关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强化监管打私“五大战役”行动,对包括大米等粮食在内的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枪支、“洋垃圾”、濒危物种等开展专项打击和综合整治,全力规范重庆口岸进出口秩序,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百姓身体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04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