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N”模式:助力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

2015年07月14日 02:28:3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7月7日,福彩金资助专业社会组织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N”试点)项目(简称“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在京举行启动仪式。该活动由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主办,多家社会组织联合承办。

“社区社会组织项目”通过开展“社会组织服务发展平台(HUB)”试点项目,建立社会组织培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支持型社会组织发展和专业社区组织与社区联动,从而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

该项目由北京市福彩金资助。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为今年福彩金支持额度最大的单个项目。

培育30家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治理

“社区社会组织项目”由北京市民政局作为指导单位,惠泽人统筹,共有8家社会组织及相关机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也就是“1+N”的构架。

这些社会组织将进入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以北京市五色土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为例,这是一家由首都的社会学、心理学专家教授为核心组成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是民办非企业单位。

该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在社区开展项目,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与水平。同时,还将开展普法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座,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服务。

另一家社会组织,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负责人董萍告诉记者,将在北京市海淀区12个中小学开展灾害应急演练培训,通过近1年时间的培训,为学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可以自己开展演练。

崇外街道是“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实施的主要地区,街道的基本特点是:辖区面积较小,人口不多,但人口密度较高。该街道负责人周秀景告诉记者,街道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方面仍存在不足,此次项目启动后,将与惠泽人等社会组织合作,在3年内开展一系列项目。

“我们将组织一次20个项目的微创投大赛,寻找社区带头人,培育20个社区社会组织;同时,我们要还成立街道级别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对外购买服务,对内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此外,我们要选两个‘特区型’社区,摸索社区治理的创新方式,开展社区自治建设;最后,我们还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的激励与反馈机制,让社区居民自愿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周秀景说。

该项目将在北京市4个区30个社区建设试点“公益HUB”,运用发展市场机制动员、激励和联合专业型社会组织共同培育30家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

“社会组织帮社会组织”促进三社联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提倡社会治理,从过去的‘管理’转向现在的‘治理’,这也就意味着社会治理的主体从政府一家变为多元化,可以有多种力量的参与。”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民非处副处长闫晓强说,“个人认为,社会治理的真正‘战场’还是在社区,‘1+N’的模式能起到什么作用?就是‘三社联动’。”

所谓“三社联动”是指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闫晓强表示,这一项目的切入点正是三社联动中的一个环节———社会组织。

据北京市民政部门透露,目前北京市已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共有9000多家,这些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如果直接让这支力量进入社区开展服务,又面临一些难题。

“这些社会组织对社区居民的情况不了解,不能很好地与居民沟通。”闫晓强说。

另一方面,去年,北京市对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工作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的社区社会组织共有1.3万多家,如果发挥这些社会组织的力量,就不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也可以实现“社区治理本土化”的局面。

但这同样面临问题:这些社区社会组织不够专业、组织化程度不高、能力不足。

北京的做法是,尝试将专业的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对接起来,两者的结合将为社区带来优质服务,促进社区治理。2012年,北京市尝试开展“1+1”模式,让专业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这一做法刚刚推出之时,响应的街道与社区不多,但从去年开始,社区的需求变得强烈起来,“1+1”模式正在进入更多社区。

据悉,北京市2015年度福彩公益金总额为2475万元,资助社会组织开展6个方面的公益服务项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启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项目”获得80万元的资金支持,不仅是今年福彩公益金支持额度最大的项目,也是有史以来获得福彩公益金资助额度最高的项目。

可以预期,以专业社会组织帮扶社区社会组织实现三社联动的这种模式将会日渐扩大。闫晓强表示,福彩金将在此方面持续增加投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15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