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引领新常态需克服“本领恐慌”

2015年07月14日 15:08:06 来源: 学习时报

  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要着力于高度重视并解决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

  1939年5月20日,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的队伍里面发生了这样一个矛盾,就是我们的干部不学习便不能够领导工作……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发展就是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在克服“本领恐慌”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成长、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已是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看到,相较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较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相较于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本领恐慌”仍需要进一步解决。

  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问题的严重性、情况的复杂性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我们正处在化蛹为蝶的阵痛期。如何克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不均衡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如何克服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不平衡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克服旧有经济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面对新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不知所措,缺乏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出现了本领恐慌。

  解决本领恐慌,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作为此次活动延展深化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续深化并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这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思想警醒,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解决本领恐慌,就要认清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贯彻执行法规制度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经济新常态挑战重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提醒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主动适应,要有新思路新作为。

  解决本领恐慌,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拓宽思路、开阔视野,破除头脑中的僵化思维模式,积极作为,寻求发展中的突破点,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真正成为改革促进派和改革实干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019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