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发布 蔡名照发表讲话

2015年07月16日 20:25:42 来源: 新华网

7月16日,新华通讯社在北京正式发布“新华丝路”信息产品,通过提供高效便捷、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服务平台。产品由新华社所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主持运营,主要包括数据库、征信服务、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交易撮合等。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中),总编辑何平(右二)等共同启动“新华丝路”信息产品上线。新华社记者 温桂旭 摄

7月16日,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致辞。当日,新华通讯社在北京正式发布“新华丝路”信息产品,通过提供高效便捷、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服务平台。产品由新华社所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主持运营,主要包括数据库、征信服务、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交易撮合等。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齐中熙、侯雪静)新华社16日正式发布“新华丝路”信息产品。这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新华社在推进信息服务战略布局中迈出重要一步。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发布暨研讨会上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跨越时空的战略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了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各国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蔡名照表示,通过打造“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新华社新时期的重要使命。“新华丝路”信息产品通过提供高效便捷、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为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平台,努力把中国的发展与沿线各国的发展对接起来,让沿线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助力,也使中国从沿线各国的发展中受益。

“新华丝路”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产品,提供中英文两个版本,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点。产品主要包括四大类:数据库、征信服务、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交易撮合等,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数据库提供各国法律法规、最新政策、宏观经济状况、工程项目信息、投资风险评估等;征信服务包括国别征信、企业征信、投资项目信用和风险评估报告,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体系和专业的经济分析师团队,借助权威合作伙伴和智库智囊力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决策咨询服务;交易撮合服务提供在线商务洽谈、投资项目撮合,为用户具体投资项目提供帮助。

蔡名照说,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新华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新华社由此进入经济信息服务领域,成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和领航者。新华社所属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丝路”信息产品的运营主体,依托新华社遍布海内外的信息采集网络,在全国各省区市派驻了业务代表,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设立了产品销售经理,提供专业、优质的产品服务。

“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受到各方面的积极评价。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会上致辞说,网络和新兴媒体是面对邻国经济的一扇窗户,是重要的信息渠道。今天,新华社推出以“一带一路”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体系,对商界有很强的吸引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说,新华社依托强大的资源优势和采集优势,推出“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可以提供准确、权威的相关信息和服务,发挥了国家通讯社应有的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助理肖连魁说,“新华丝路”信息产品适时、实用,这一产品可帮助政府和企业解决“一带一路”合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抓住了市场机遇。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信息就是生产力,新华社凭借第一手的信息采集优势,可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规避风险,提升中国在信用领域话语权和定价权,有利于重塑世界信用格局。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将涉足征信业务

新华社架起“一带一路”国家信息沟通的桥梁

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一带一路”商业数据库

中国在丝路沿线搭建透明开放的网络商贸信息平台

企业借道“新华丝路”进军“一带一路”市场

“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在京正式发布

谁在做 为谁做?看“新华丝路”撮合交易平台如何运作

“新华丝路”如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信息丝路”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腾飞

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95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