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守盛谈扶贫开发:必须坚定不移走精准扶贫之路

2015年07月20日 19:30: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7月20日电(记者 白祖偕)“只有把更多的扶贫资源、扶贫措施精准地投向贫困村贫困户,扶贫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20日召开的省委十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扶贫开发必须坚定不移走精准扶贫之路。

近年来,湖南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08万,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但湖南扶贫脱贫形势依然严峻,目前还有2个片区、51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6万。

徐守盛说,过去那种扶贫对象底数不清、扶贫资金“撒胡椒面”、扶贫项目“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扶贫方式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必须实行“精准制导”、“定点清除”、“喷灌滴灌”式的精准扶贫,坚持静态识别与动态推出,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外源输血与内生造血,整体推进与分类施策,整合资源与精准发力,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这六个相结合,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

徐守盛表示,精准扶贫如何做到精细、严谨、准确、科学,关键在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和对待事业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作用,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合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其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当天,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草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596万扶贫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到2017年,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到2020年突破10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39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