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海:坚持问题导向 从严抓好整改

2015年07月22日 10:37: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坚持问题导向,向先进模范看齐,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做到立得正、走得远,争当‘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青海省委连续4次召开常委会,学习传达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贯穿始终。

  5月22日,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讲专题党课,点出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不严不实”问题22个,触动大家内心。省长郝鹏、省委副书记王建军也带头讲专题党课,一级做给一级看。

  带着问题抓学习。5月底前,青海各级党组织书记依次讲专题党课,每人点出10个左右本地区、本单位个性问题。6月23日,省委中心组带头,围绕第一个专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5名省委常委作重点发言。各市州及时跟进,解开思想上的“扣子”,纠正认识上的误区,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心查找问题,列出“不严不实”清单。省委认为,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节骨眼上,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如果不用心、不碰硬,就有可能使“四风”故态复萌,整改前功尽弃。

  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省委领导带头,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调研,全省共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千余条。省委组织部汇总整理,列出“不严不实”的共性问题和案例。

  ——修身不严方面,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存在“墙头草”“两面派”现象。

  ——用权不严方面,有的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家长制”,不尊重规律、不科学论证,工作简单粗放等。西钢集团磁铁山铁矿建设中,投资过快过大,没有形成预期效益,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律己不严方面,有的无视组织纪律,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有的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春某以考察外地办学理念为由,组织40余名教职工外出旅游。

  ——谋事不实方面,有的拍脑袋决策,盲目提口号、唱高调。有的工作不扎实,数据不清,情况不明。如个别县实施游牧民定居项目时,没有尊重群众意愿就上马,造成房屋入住率不高,使“暖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

  ——创业不实方面,有的怕负责任、怕担风险,遇到棘手问题怕得罪人、遇到矛盾纠纷就绕道走等。有的地方面对移民搬迁、草山纠纷等问题时畏首畏尾,导致小问题酿成大矛盾。

  ——做人不实方面,有的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甚至涂改人事档案,造假欺骗组织。对一家单位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抽查发现,6名被抽查的干部中仅1人如实填报。

  这些问题清单,使许多领导干部受到教育和震动。

  动真格马上改,解决“不严不实”问题。7月1日,西宁市委常委班子来到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学习当地群众“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精神。“村里的蓄水池太小,不能满足村民吃水需求”“村主干道2005年硬化,现在路面已损坏”……西宁市委针对这些意见,立刻纳入边学边改,市委组织部督促落实。

  不回避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海东市倡导“一线工作法”,对梳理出的涉及土地整理等问题,由主管领导等现场解决。

  瞄准难点,专项整治。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清退借调工作人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州、县机关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清退工作人员65名。海南藏族自治州把今年确定为“干部严管规范年”,开展强化干部政策法规执行力等专项行动。

  明察暗访正风肃纪。果洛、玉树、黄南、海西等地成立督查组,明察暗访,点名通报干部管理不严的41个单位,13人受到纪律处分。

  青海省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将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在本单位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增加群众满意度测评环节,坚持专题教育效果由群众评判。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04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