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昆仑山下汇聚真情 万众一心共御震灾——新疆皮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综述

2015年07月26日 22:52: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 于涛)7月3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导致和田、喀什两地10个县市受灾,震级高、灾害严重。

  灾情让全国人民牵挂,灾区牵动着中南海。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十分关心灾区情况,先后两次对皮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帮助指导救灾工作。新疆积极统筹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灾区,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奋起抗灾。

  真情向昆仑山下汇聚。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皮山地震灾区各族群众万众一心御震灾,灾区社会稳定,生产生活有序,应急救援和临时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救援:各方力量迅速高效驰援灾区

  7月3日9时7分许,皮山县境内发生的里氏6.5级地震造成3人死亡、263人受伤、23.6万人受灾,30万间房屋受损,部分农田被毁,大量老旧房屋和畜圈倒塌。

  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向受灾各族群众表示慰问,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安排好群众生活,抓好抗震救灾,恢复和重建家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迅速开展救灾减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新疆成立了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部署抗震救灾、抢救生命、核实灾情、安置群众,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系列迅速有效的部署,贯彻落实到了灾区一线,各项救灾应急工作有序开展,为抗震救灾争取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地震灾区政府部门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开展自救互救,一时间来自各方的救援力量和物资快速向灾区聚集,一场快速反应、合力救灾的战斗全面打响。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紧急调拨6200顶帐篷、3200张折叠床、8000套棉被褥、7000件棉大衣、3000个睡袋等救灾物资迅速送抵灾区;2000万元自治区下拨的救灾资金、1000万元和田地区下拨的救灾资金迅速到位。

  新疆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利用无人机技术完成灾区各类影像的获取工作;自治区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在震中架设2台流动测震仪,实时监测地震数据。

  南疆军区前方指挥组于震后2小时内赶到震中地区,调拨帐篷、被褥、食品等物资运往灾区,并组织多批次救援人员投入救灾现场。武警皮山县中队40余名官兵到达县人民医院后,立即运送伤员20余名,搭建帐篷10顶,为救治伤员提供安全场所。

  乌鲁木齐、和田、喀什等地卫生部门全力支援灾区,2100名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7支外援医疗救援队、42辆救护车、46辆卫生应急工作车及时赶到灾区,搭建起159顶临时医疗帐篷,有效救治受伤群众。

  在各方力量迅速高效援助下,灾区群众生活必需品得到保障,所有伤员得到有效治疗,重伤员全部转移到县级医院和地区医院,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伤亡程度。

  脊梁:基层党员干部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地震给广大群众造成重大损失。危难时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于担当、顽强拼搏,把灾后安置工作作为抗灾自救的主战场,为后续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支撑。

  新疆地震局监测显示,皮山县皮西那乡正坐落于震中断层带上。“一瞬间地动山摇,等我清醒过来发现周围很多土木结构的房屋都开裂倒塌了。”皮西那乡党委书记卢开伦回忆说。

  卢开伦立即召集所有乡、村干部和村警组成巡逻队,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要求村民们在空地暂住,并统一开通各村大喇叭,不停地向村民喊话。

  地震发生后,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党委书记杨俊峰迅速和乡长做了简短交流,把乡干部分组派往各村查看灾情。“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关键时刻,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杨俊峰说。

  2014年,新疆开展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灾情发生后,震区各住村工作组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住皮山县乔达乡农场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一起通知村民立即撤出房屋,并进行入户排查,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拍照登记,将村民财产损失情况上报乡政府。

  地震造成部分地区停电、停水,南航新疆分公司住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工作组成员把自己的生活费全部拿出来,买面、米、油、水、馕等食物,并从4公里外的河坝拉来水,当天晚上做了供全村800多人食用的大锅抓饭。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组住在与震区乡邻的墨玉县,工作组成员几乎都是医学专家,地震发生后,他们带着药品赶往皮山县人民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救治受伤群众,诊断病情。

  重建:灾后恢复重建与安居富民工程相结合

  经过20多天的应急救援,目前皮山地震灾区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转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皮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肯定新疆皮山县“7·3”地震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灾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了地震造成的损失。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把支持和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加快少数民族脱贫步伐、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给予必要的特殊支持,首先要在入冬前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地震导致皮山县皮西那乡唯一的蓄水池开裂,全乡老百姓饮水紧张。地震发生后的两天时间内,乡政府专门组织工程人员,铺设水库取水管道3.2公里,解决全乡老百姓的饮水困难。

  灾区很多乡村公路上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塌陷,出现了数米至数十米长的裂缝。皮西那乡吾喀什村口道路开裂达一尺多宽。目前,受损道路已做完常规化管护,保障车辆安全通行,道路重建工作正在积极规划中。

  地震发生后,皮西那乡设置了7个居民安置点。目前,除几户需要特殊照顾的受灾群众需要集体安置外,其他人员已在7月18日开斋节前按原住址分散安置,相应的救灾帐篷和物资已分发至每个重点受灾家庭,充分满足其住宿、饮食等生活需要。

  当前,自治区抗震救灾部门正积极编制皮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明确提出要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安居富民工程结合起来,努力使灾区群众住房有大的改观,使灾区社会面貌有大的变化。

  皮西那乡村民吐尔逊·买买提家的3间老屋在地震中完全损毁,连日来,他在院中不断清理着土砖和断木。皮西那乡根据当地居民受灾情况,计划入冬以前建设1000套安居富民房,目前已开工100套,充分保障所有受灾群众入冬前住进安居富民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4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