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守卫民族不灭的精神薪火

2015年07月27日 07:27:06 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谱上,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英雄星光闪耀,浓缩可歌可泣的民族历史;英雄浩气长存,照亮迈向未来的进步征程。

  连日来,针对扭曲历史、抹黑英雄的诋毁与恶搞,一场“捍卫英雄”的自觉行动在军营、校园和各类媒体上展开。社会各界正义之士以事实为依据,对曲解英雄、解构崇高,歪曲国史、党史、军史的做法进行了有力驳斥。析事明理,年轻一代在回溯历史的过程中又一次接受了正确历史观的教育。正本清源,敬畏历史、捍卫英雄的社会主流价值在观点的碰撞中得以彰显弘扬。

  英雄是民族历史活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它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和信念,砥砺了一代代人的青春与奋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悲壮,激发起多少人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勇气与毅力。杨靖宇、彭雪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激荡了多少人舍生取义、报效祖国的壮烈情怀……

  没有英雄激励的人生何其平庸,没有英雄陪伴的生活何其迷惘。英雄来自人民,人民需要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如果任由岁月的黄沙掩埋无数仁人义士的忠烈壮举,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蚕食我们景仰英雄、见贤思齐的文化传统,我们到哪里去寻找民族的自信,又到哪里去汲取无畏前行的精神动力?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天的中国,正跋涉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厉行改革同样需要横刀立马、“杀出一条血路”的勇士,创新创业一刻也不能缺少舍我其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气概。捍卫英雄,在下一代的心灵中播撒下英雄文化的火种,涵养一个民族英勇刚毅的浩然正气,就是守护文明社会的价值底线,更是传承民族精神不灭的薪火。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61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