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青联委员廉思:争做引领时代潮流的青年先锋

2015年07月27日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4日至25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全委会在京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贺信。刘云山同志等中央领导出席大会,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

  会后,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兼社会科学界别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撰写文章《争做引领时代潮流的青年先锋》,从服务广大青年、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强调青联委员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时代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争做引领时代潮流的青年先锋

廉思

  7月24日上午,廉思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开幕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全委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刘云山同志等中央领导出席大会,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我有幸聆听了总书记的贺信以及党中央的祝词,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联委员的殷切期望,深深认识到我们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青联委员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时代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第一、青联委员要做广大青年的服务者

  把自己的言行交给广大青年监督,是青联委员“先进性”最明白无误的体现。我们青联委员应当在所在社区中亮明身份,在社区开展青年服务,也可以加入青年社会组织做义工,经常与广大青年交流沟通,以最经济、最简便的方式做调研、“接地气”。可以说,这个门槛很高,因为服务普通青年是世界上最难的事;这个门槛也很低,因为走进普通青年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和财力。

  我们青联委员,无论自己职位多高,都要牢记自己的青联身份,都要积极为身边的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服务,我们广大青年朋友会熟悉和亲近青联委员,青联委员也会了解和记住广大青年的疾苦,并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最终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为人民服务。如此,能让广大青年亲眼看到身边的青联委员,看到亲爱的青年榜样,并亲身体会青联委员的“先进性”。

  社会科学里充斥抽象的政治概念,但现实生活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充满矛盾的真实世界,靠抽象的“概念”是无法说服青年、组织青年的。青联委员不能只是眼睛向上,要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青年。学会不能依靠“唱高调”,而是用“青年的语言”和“青年的方法”来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反映青年诉求,促进青年发展。

  第二、青联委员要做心系青年的研究者

  在社会科学研究中,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价值,但价值大小要看你是否将自己的研究和人民的福祉联系在一起。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泰坦,离开了大地母亲就会丧失掉力量。同样,即便是掌握了先进理论的知识分子,如果丧失了平民之心,即使掌握着多么博大精深的理论,也会丧失其应有的生命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当今社会的发展已经指出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未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军人物,是那些能做到“行为精英,心系平民”的人们。

  在开展社会科学研究中,我们需要和广大青年交朋友,听他们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听他们讲对党政策的看法,对民生问题、宗教问题和社会问题的看法。而只有和他们真心交朋友,他们才会告诉你自己真实的想法。现在很多青年嘴里有两套话语,在不同的场合讲不同的话。在这种情况下,研究者的立足点在哪里,态度是否诚恳,青年们要了解清楚才肯如实回答问题。这就是说我们要调查他,他先得调查你,然后再决定是否让你调查他。我们交朋友的面要宽、特别是要交到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尤其是对基层青年,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真正成为好朋友,有时即使他不接受你的观点,也会接受你这个人。

  老一辈学者如艾思奇著述的《大众哲学》、季羡林主编的《东方文学史》 等一批通俗理论读物之所以受到当时青年的喜爱,除了书中有知识、有逻辑、有思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字里行间渗透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我们青联委员要始终明确,学术理论要面向未来写给青年看的,是要青年接受和引导青年的,要站在青年的立场上、用青年听得懂的语言讲青年听得懂的道理,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这才是我们的真本领。

  第三、青联委员要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一个人在年轻时的经历会影响他今后一生的心态和价值观。试想:一个人在年轻时由于自己的身份地位被社会鄙视、被社会冷落、认为社会是不公平的,那么当他成功后,他会怎样来看待社会?他会如何来回报这个社会?又会如何来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如果我们的社会一方面没有给青年以公平机会,另一方面是青年自己仅仅把奋斗目标寄托于名利。那么,当最终的结果呈现为个别人获得成功,而大多数人依然平凡的时候,我们又该用什么来保证他们所代表的两个阶层能够和睦相处?

  其实,任何国家或社会不论组织得多么合理,运行得多么顺畅;也不论它是多么的富庶,都不可能保证所有成员的成功。常识甚至告诉我们,在任何时代的任何国家中,成功者永远都是少数,财富总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分配的平均。因此,作为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我们青联委员要多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让社会中的弱者、失意者得到一定的安慰,而不至于对成功者乃至精英阶层产生怨恨,从而将社会团结起来、粘合起来。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的人生目标就是国家、民族未来的状态。我们青联委员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 做到修身与创新共进,人品与学品齐升,努力争做弘扬中华美德的参与者、传播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好声音,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

  国家需要的是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贴近广大群众而不庸俗低俗媚俗的青年知识分子。作为一名青联委员和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把报国之志深深地融入学问之道,引领时代潮流,关注青年需求、回应青年关切、紧紧围绕国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做出新的理论概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64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