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捍卫英雄,校准我们的“精神罗盘”

2015年07月29日 10:33:30 来源: 人民网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流传着一些恶意制造、混淆是非的谣言,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先烈的英雄事迹,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削弱着我们社会的精神土层。

  有学者曾指出,历史是“层层累积”起来的。不可否认,在一些历史问题上,的确有存疑的地方,也确实需要进一步的考证和厘清。然而,存疑,不代表否定;考证,不意味着胡说。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历史,不是不可以质疑,前提是以事实说话;英雄事迹,也不是不可以考证,关键是要有审慎的态度”。

  执古以绳今,是为诬今;执今以律古,是为诬古。如果说物理实验是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那么,对待英雄事迹,就既要“小心假设”,也要“小心求证”。因为,那种由英雄所塑造的“精神道统”,早已融入了民族的血脉,成了这个“共同体”集体的记忆。

  或许,我们可以对屈原为何投江有不同的见解,但他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则是一个共识;我们可以对雷锋生活上的一些具体事情有所保留,但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精神,则值得为之颂扬和传承。而这些累积下来的精神记忆,构成了一个“道统”,是一个民族之所以为这个民族的纽带。

  当“互联网+”的时代敲门声响起,多元文化占据了现代人的心灵。然而,多元并不意味着非此即彼。恰如珍珠必须有细线连接,才能成为项链,多元之中,必然要有主流的串连,才不至于成为撕裂社会的土壤。换言之,在多元之中,必须找寻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这个意义上,在移动互联时代,由民族英雄所编织的“精神道统”,不该被削弱,反而应该更好地被继承和守护。

  回看那些所谓的“细节考证”,无论是打着“揭秘”的旗号,还是举着“还原”的牌子,目的无非是博人眼球、牟取利益。然而,其引发的不良后果,无异于磁场对“精神罗盘”的干扰,让人陷入历史虚无。从这个角度而言,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挺身而出,驳斥谣言,保卫英雄。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对于一个时代来说,同样如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尤其需要校准我们的“精神罗盘”。(作者 林亦辰)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7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