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那些年 习大大兑现的约定

2015年08月10日 11:12: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遵守与外国小学生的约定:去了孩子们推介的景点

  2014年5月,听说习近平将要访问澳大利亚,16名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小学生就用稚嫩的语言给习近平和彭丽媛写了一封信,描绘了塔州的独特物产和美丽风光,邀请他们到塔州访问。

  2014年11月18日,让塔州的老师和学生们感到惊讶的是,习近平主席真的来塔州跟他们见面了。

  16名小学生是用英文写的信,但是每张信后面还附有一张田字格纸,其中一张上用一笔一画的中文写着:“您好,我叫露西,我十岁,欢迎您来。谢谢。”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小学生写给习主席夫妇的信。 资料图

  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收到孩子们的信后,回信写道:“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热情来信。你们邀请我们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并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动植物以及美景和美食,阅后感到很高兴。我们对你们的家乡十分向往。”回信还写道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汉语,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

  见面时孩子们用中文问候习主席并做了自我介绍。习主席跟前排的孩子握手后亲切交谈,彭麻麻还跟孩子们贴脸打招呼,特别友好。而下午习主席去的景点里,就有一处是学生们曾经在信里推荐的。

  5、赴约回延安梁家河村:能叫出当年每个伙伴的名字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携彭丽媛回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与村民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畅谈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回忆在延安的插队岁月。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表示想代表家乡延安的父老乡亲们,欢迎习近平有时间回家看看,习近平很爽快地答应:“一定,一定会去!”

  2015年2月13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到的就是1969年1月开始插队近7年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习近平兑现了2004年在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时应允的回延安看望父老乡亲的约定。

  67岁的张卫庞高兴地说:“习近平一眼就认出了我、石春阳、当年队里开三轮的梁玉锦、队长石治山。大家问他后面跟着的是谁,他用陕北方言说‘这是我的婆姨’。”

  习主席还回到当年住过的窑洞,和当时的房主人手拉手聊天,还看了村里新栽的苹果树。他和村里每个大家族都一起合了影,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年画、对联、米、面、油、肉等年货。

  6、习大大如约赴延边:脱鞋盘腿与朝鲜族老乡拉家常

  2015年3月9日,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景浩邀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习近平说,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但延边人民没有想到的是,4个月后,习主席真的如约来到了延边!

  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习近平走进村委会便民服务室和文体活动室视察。村里老年舞蹈队正在伴着《红太阳照边疆》翩翩起舞。总书记驻足欣赏,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还说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广播每天都放这首《红太阳照边疆》,非常熟悉。

  调研中,按照朝鲜族习俗,习近平脱鞋走进屋里,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卢冠琼 实习记者 王彦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9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