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万多同胞被屠杀的国殇——重访侵华日军制造的厂窖惨案旧址

2015年08月10日 13:1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0日电(记者 明星 白旭 牟旭)夏日的洞庭湖,水天一色。位于洞庭湖西北部的湖南省南县厂窖镇,淡雅的荷花绽放,牛儿在河滩上悠闲地吃着青草,如果不是因为72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厂窖人更愿意向世人展示其悠然的田园生活。

  1943,鱼米之乡的厂窖一度成为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此制造了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的第二大血案,仅3天就杀害中国同胞3万多人。

  谈到厂窖惨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肖栋梁说,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到1943年5月,形势已出现转变。在太平洋战场,美军展开反攻,日军连连败北。

  “在这种情况下,日军急需一场胜利加强信心。”肖栋梁说。

  日军为了打通宜昌至武汉的长江航线,夺取中国粮仓,迫使中国政府投降,于5月5日至6月10日发起所谓“江南歼灭战”。

  日军分多股兵力由湖北进犯湖南,最后在厂窖形成一个合围圈。当时,国民党第73军等部1万多人奉命撤退,刚到厂窖,便被逼入这个南北长10几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的狭长半岛。被围的还有湘鄂两省随军涌来的2万多难民,加上当地居民2万余人,整个厂窖被包围的军民共有5万多人。

  “日军在厂窖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这是极为丑恶的报复心理。日军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损失惨重,一直想找机会对中国军民进行疯狂报复。”

  5月9日至12日,日军在厂窖残酷杀害中国军民3万多人,摧残致伤3000余人,强奸妇女2000多人,烧毁房屋3000多间,炸沉、烧毁船只2500多艘,血水染红湖水,尸体阻断河流。

  从2001年到2015年,记者多次来到厂窖镇,在农家屋后的菜地,或是河边的青草地,看到过多处挖出的“百人坑”“千人坑”,惨案遇难者的遗骸一具叠一具,有好几米深。据悉,在“厂窖惨案”纪念馆建成前后,当地已陆续挖出十多处这样的坑。

  89岁的全伯安是土生土长的厂窖人。1943年5月9日清晨,正在田里劳作的全伯安抬起头,看见厂窖街上火光冲天。“我赶忙放下农活,加入逃命队伍。跑的时候,子弹不时贴着耳朵飞过。”

  在数日的逃命生涯中,全伯安目睹了一幕幕人间惨剧。“和我们一起逃命的有个孕妇,她后来跑不动了,被日本鬼子抓了起来,几个日本兵把她踢翻,双脚猛踩孕妇的肚皮,‘扑哧’一声,血淋淋的胎儿从下身滑了出来,日本兵用刺刀挑起胎儿取乐。”

  “我躲在藕池河边的野地里,看到河中长长的一排船只被飞机炸得粉碎。藕池河水变成乌黑色,尸臭难闻,乌烟满天。”

  九旬老人郭鹿萍回忆说,“9日清晨,家里就剩下父亲和我,街上一片混乱。我们跑到住在乡下的李枝生家里避难。上午10点左右,一小队日本兵包围了李枝生家,冲进来几个鬼子,把人全部赶了出去。”

  “两个日本兵把我拖了出去,场子上已有百余人,我父亲也在里面。这队日本兵把我们赶到德伏小学操坪,命令我们跪在一面墙下,然后抽出雪亮的刺刀,在我们身上乱刺。”

  据老人回忆,那个刽子手不到一米七高,身体粗壮,头戴军帽,眼冒凶光。刺刀刺进郭鹿萍的身体时,已有10多个乡亲惨死在这名刽子手的刺刀下。

  “我穿了厚棉衣,第一刀没刺进多深,鬼子见状拼命向前一桶,刺刀穿透我的腹部,从后背穿出来,鬼子怕我不死,连忙在我前胸又补刺了3刀。我痛得晕死过去。”

  说到这里,郭鹿萍老人卷起白色衬衣,其背部、腹部、胸部布满伤疤,几乎找不到一块平滑的肌肤,5个刀眼如同5个补丁。

  5月12日,日军血洗厂窖后离开。厂窖街上慢慢有人回来,脚步声惊醒了昏迷中的郭鹿萍。大难不死的他被乡亲用草药慢慢治好了刀伤。

  “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一个日本兵来过厂窖谢罪、忏悔,现在居然有人说日军没搞过大屠杀,我绝不答应!”郭鹿萍老人愤怒地说。

  “日本右翼分子撒下弥天大谎,居心何在?厂窖惨案幸存者的感情受到了极大伤害,我们痛恨死不悔改的日本军国主义!”全伯安老人同样愤怒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0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