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日本志愿者相马一成:“我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罪行”

2015年08月10日 15:5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王建)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前,有一位日本老人正在拍照,在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罪证文物、炸毁的遗址等都被记录在他的相机中。

  这位老人叫相马一成,今年71岁,他和妻子相马荣子在“731”陈列馆做志愿者已快两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走遍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的遗址,也让他们对731部队反人类暴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没想到731部队给中国带来如此大的灾害,活人解剖、细菌实验等罪行,都违背了人类道德。”相马一成说,在日本了解731部队的毕竟是少数,很多年轻人只看到日本是受害国,而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加害国。“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会把我拍的照片,在日本进行展览,让更多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罪行。”

  25年前,相马一成在日本就结识了中国731问题专家韩晓,知道了731部队,1992年相马一成第一次来到731遗址参观。这次相马一成作为特约摄影师,他和妻子相马荣子将担任88天的“731”陈列馆志愿者,主要负责文物、遗址的拍照,记录部分遗址保护修复工作场景,以及研究731部队反人类罪行的资料。

  相马荣子的父亲在她出生的第二年就在太原战场阵亡,战争留给她更多的是伤痛。她说,731部队进行细菌实验和人体实验,这种残酷的暴行,作为日本人感到很惊讶,也很惭愧。

  “中国有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马荣子说,731遗址就是提醒人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和平,避免战争再次发生。为了让身边的朋友了解731部队,相马荣子把在731遗址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日本的朋友。

  在《战后70年》的电子邮件中,相马荣子写道:“迎接战后70周年之际,我和丈夫逗留在731陈列馆的宿舍,这里是战争核心区域。在这里,日军进行细菌战、化学战以及活体实验,3000多人作为实验材料被杀害。731部队撤退时为了销毁证据,用几吨的火药爆破那些建筑,听说三天三夜一直有爆炸的声音。我是通过作家森村诚一的《恶魔的饱食》知道731部队,但百闻不如一见。”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2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