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州美术学院143幅名画被调包 馆长监守自盗

2015年08月10日 06:52:11 来源: 人民日报

  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萧元监守自盗、贪污校图书馆143件藏品一案近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后,这些名画的去向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日,广州美术学院表态,追索丢失的藏品,是目前校方最迫切关心的事情,为此已经做好了长期、艰苦追索的思想准备。

  根据检方指控,2002年10月至2010年3月,身为广州美院图书馆馆长的萧元,用图书馆藏画库钥匙多次进入库房,用赝品换真品的方式,将143幅馆藏的齐白石、张大千等名人画作偷走,其中125幅已被萧元委托拍卖公司卖掉,卖出3400多万元,剩余的名画估价高达7600多万元。对此,萧元本人当庭认罪。而广州美院方面也表示,如果萧元被判有罪,会依法向萧元追讨其违法所得。

  事发后,广州美术学院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对全校藏品的规范管理,包括建立完善藏品监管机制和架构,修订完善科学规范的藏品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人、财、物资源的投入和统筹整合,强化对国有文化资产的保护和监管;按照文化部关于开展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启动对全校藏品的全面普查清理,深入排查防控存在的风险和漏洞等。

  此外,广州美术学院向这批藏品的持有人发出呼吁:体谅广美师生迫切期待的心情,充分释放善意,促成这批藏品尽早回归,使其在艺术人才培养和服务文化事业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记者 贺林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09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