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办出台促旅游新意见 哪些干货成全你的说走就走梦?

2015年08月12日 08:55:50 来源: 新华时政

  核心提示:旅游,日渐成为很多人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但与旅行相伴随的各类不和谐杂音,像黑导游、宰客、不便捷等,都会让一次原本可以舒心的旅行大打折扣。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6大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会带给你一场说走就走的愉快旅行吗?一起来看看。

——旅行时间:弹性作息、带薪休假让出门变得更自由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规划一次旅行首先要定的就是时间。当前,绝大多数人的时间都集中在国家的各种大小假期里。于是旅行常常变成了看人海、挤人海。惬意的出行梦不仅基本破碎,估计一通折腾下来,还会平添很多负能量。

  针对这种情况,这次的《意见》做出了“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的部署,具体如是: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

   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鼓励2.5天休假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可以说,这三条具体意见集中针对目前全民扎堆出游的不合理现象,如果各地和各单位能严格贯彻落实,今后人们的旅行时间会更加自由。

——旅行路线:修道路、建机场、扩营地让出行变得更便捷

  当下,大多数人的出行目的地都是国内比较成熟的景点,因为交通、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对于很多想去但不通道路或交通非常不便利的地方,更多时候选择放弃。

  针对这种情况,这次的《意见》做出了明确的优化升级。具体如是:

      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城市及国道、省道至A级景区连接道路建设。加强城市与景区之间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输组织,加快实现从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公路交通无缝对接。加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停车位建设力度。

   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围绕国家重点旅游线路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实际需求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支线机场,增加至主要客源城市航线。充分发挥市场力量,鼓励企业发展低成本航空和国内旅游包机业务。

   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越来越多的景区以相互连通的路网集结在一起,支线机场的修建也让更多地方的旅游成为可能,对于有车一族,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会让出行变得更加自由和舒心。

——旅行工具:游轮、游艇让出行方式更丰富

      现在要安排一次出行,从交通工具考虑,基本就是汽车、火车、飞机,《意见》对今后出行的交通工具进行了丰富和升级:

   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建立国内大型邮轮研发、设计、建造和自主配套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国内造船企业研发制造大中型邮轮。按照《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进一步优化邮轮港口布局,形成由邮轮母港、始发港、访问港组成的布局合理的邮轮港口体系,有序推进邮轮码头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程序设立保税仓库。到2020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

   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制定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有规划地逐步开放岸线和水域。推动游艇码头泊位等基础设施建设,清理简化游艇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和游艇登记、航行旅游、停泊、维护的总体成本,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鼓励发展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中小型游艇;鼓励拥有海域、水域资源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游艇码头建设规划。到2017年,全国建成一批游艇码头和游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培育形成游艇大众消费市场。

  游轮和游艇的培育发展,让旅行的方式更加多元,也更加时尚。可以想象,在不久的未来,人们可以在现实中体验过去更多在电影中看到的游轮游艇场景。

——旅行环境:软件硬件齐升级,旅行舒心指数会提高

  外出旅游,各类景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宰客拉客和恶劣的厕所环境。这两项让游客的心情大受影响。对此,《意见》中做出明确部署:

   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宾馆饭店、景点景区、旅行社等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完善旅游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大力弘扬文明旅游风尚,积极开展旅游志愿者公益服务,提升游客文明旅游素质。

   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鼓励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用三年时间全国新建、改建5.7万座旅游厕所,完善上下水设施,实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到2017年实现全国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旅游集散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如果旅游市场秩序得以重建,厕所环境得以改善,相信不论去哪儿,至少心情是舒畅和美好的。

  除了以上这些优化升级外,《意见》还对增加各类特色旅游产品、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等做出了详尽部署。纵观整个《意见》,不论是微观的个体层面,还是宏观的国家层面,都做出了妥帖、科学的考量和规划,相信,带着这本新的旅游指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那么遥远和困难。(策划、综编:王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11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