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已见曙光

2015年08月13日 08:34:3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的安排,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个人带薪年休假与公共假日的适度融合。

《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的安排,是目前人们热议最多的所谓“每周休息2.5天”的内容。其实,这里也许有一点误解,因为该《意见》的这一点并没有国家要在近期改变当前实施的职工周40小时工作制的意思,仅仅是对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在安排夏季作息时的一种优化调整的鼓励。诚然,这一鼓励措施表面上仅仅增加了半天假期,但确保了职工可以完整地使用周六周日两天假期。据我所知,现在全国不少地方,用工单位在安排职工“春节”假期时往往都不只是7天(3天法定假日加四天调休),而多是带薪的十天乃至半月;用工单位这种对职工需要的人性化的体谅,正是《意见》第23点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增加周五下午半天休息的基础。也许在开始时仅仅是在不多的地方和单位的一个实验性的探索,但是它却也可以为若干年后中国实施“周36小时工作制”奠定一步前进的基础。

还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第21点提出要推动全国各级人民政府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出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以抓好带薪年休假真正落实的实施准备。个人认为,这是落实《国民休闲纲要》目标的关键。因为随全国各省市区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再用5年时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一项利民的政策,除了政策内容得民心之外,还要看它是否能够得到落实。政策目标的实现,要看措施和办法,这中间包括谁去推动,谁去实施,谁去解决实施中的困难,还有谁应该来协助解决,谁来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谁来科学地把握实施的进度,谁来进行后续推动,以及对合格与不合格的单位或部门又将进行什么样的帮助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从以往这些年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的情况可以看出,各地在制定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时,还需以如何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落实中的困难为立足点,如果仅仅用行政化的公文去号召,是难以见到成效的。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123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