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首台自主研发300MW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泵组成功发运

2015年08月17日 14:2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7日电(记者强勇)中国首台自主研发300MW级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泵组,日前在哈电集团成功发运,填补了中国核电历史上主泵设备国产化的空白。

  作为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哈电集团此次成功发运该泵组标志着其已完全具备轴封主泵的研制能力。此前,轴封主泵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是制约中国核电站建设和核电技术发展的瓶颈。

  据记者从哈电集团了解,300MW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泵组是轴封主泵压水堆核电站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2009年6月,哈电集团动装公司承接了该出口项目的研制工作,拉开主泵自主化研制序幕。次年4月,其设计方案获评审会通过,施工设计及轴承等关键技术攻关全面开始。

  历经5年时间,2014年泵组所有部件全部完成并对机组总装。此后哈电集团进一步攻克台架与机组匹配、测控系统联调、试验项目模拟等难关。2015年4月,该泵组完成中国核电历史上首次自主高温高压、全流量性能试验,成功通过全部试验项目及200小时连续运行考核。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27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