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的民族观

2015年08月24日 14:54:56 来源: 学习中国

图为:2014年5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3.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各民族团结稳定、和睦相处是民族工作的基本前提。没有安定团结的大局,一切将无从谈起,因此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的生命线,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在2014年5月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2014年9月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主流,多看民族团结的光明面;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全社会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4.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民族工作不断前进的政治保障。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2014年9月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是有充分保障的。”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民族工作需要有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特别需要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2014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新疆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坚持把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行动坚决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在2014年9月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新标准:“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优秀的要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60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