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援藏干部、助产士宋征:“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2015年08月26日 09:59:34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带出一个像样的产房,留下一支合格的助产队伍!”这是北京助产士宋征的援藏心愿。

    在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妇产科的藏族护士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宋老师,她就是来自北京妇产医院援藏助产士宋征。摘掉橡胶手套、脱去 手术服、洗净双手……又顺利完成一例新生儿接生手术。2013年7月到拉萨以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是宋征每日的工作常态。

    回想起初到拉萨的感觉仍让宋征历历在目。“当飞机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上空开始下降时,缺氧的感觉就开始向我袭来,呼吸不觉中已经开始加快。等到候机楼取行李 时,我已经头晕脑胀了,脚下如同踩在棉花上一样轻飘飘的。哪怕是稍微加快脚步或者搬运行李,就有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简短的欢迎仪式和晚餐过后,我的脑袋 已经完全发懵,昏昏欲睡。”之后的三天里,宋征每天的血氧饱和度只有75%,心率110-120次/分,整天睁不开眼睛也吃不下去饭,三天就瘦了7斤。

    剧烈的高原反应并没有吓倒宋征,她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寻找克服高原反应的方法。一周后,宋征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决心战胜了高原反应。为了能尽快融入新的环 境、更好地开展工作,宋征开始向身边的藏族同事学习,也喝起了酥油茶,吃上了糌粑。采访中,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连我们科主任都说我是第一个在这么短时间 内就能和科里的人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的援藏医生!”为了方便工作,宋征还向藏族同事学习藏语,很快就成为了第一个用藏语与患者交流的援藏医生。

    每一个援藏医生来到西藏之后都有一个相同的职责——“传、帮、带”。宋征在到藏的第三个月,就主动要求进入夜班轮值。因为产科的特点是夜班的产妇分娩人数比白班多,因此只有值夜班才能更好地指导助产人员,以提高助产人员的助产技能。

    宋征与院领导、科主任、护士长协商后,根据实际情况,还因地制宜地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随着“定期授课”制度、“晨课”和“病历分析”制度、统一“五大助产专科技术操作”评分考核等制度的实施,科室内整体工作技巧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次仁玉珍是宋征“传帮带”的徒弟,目前,已能独立值班助产。她说:“宋老师很有耐心,教得也细心,现在我们助产的各个步骤都跟北京的大医院一样严格按标准执行。她要求我们一定要进行组织麻醉,还手把手教我们怎样接生对产妇能最大程度减少痛苦。我和同事们感觉进步很大。”

    2014年6月的第11个世界献血者日,宋征主动请缨要为藏族同胞献血。得知她要去献血的消息,同她一起援藏的同事怕她身体受不了,劝她“进藏后你都瘦了12斤了,再献血身体会吃不消啊!”

    其实对宋征而言,高原献血这也是头一次,她告诉记者:“全世界每天有约800名妇女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而绝大部分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发展 中国家一样,产科出血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第一死因,而90%可以通过安全输血避免。身为产科医护人员,对此我应该作出榜样!”

    2014年6月10日,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党员大会一致表决通过宋征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是第七批援藏人员进藏后发展的第一个中共预备党员。

    去年7月,宋征的医疗援藏结束,她申请再留1年。“援藏是一种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说起医疗援藏的感受,宋征告诉记者:“给我印象最深的 就是这里非常真挚的医患感情,我只做了一些我自己应该做的,产妇和她的家人就会感谢万分,让我觉得温暖,让我更想为他们多做一些,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 有意义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静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56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