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岁老兵孙庭江:五代同堂 安享晚年

2015年08月28日 19:5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8日电(记者刘恺、高楠、孙仁斌)【老兵档案】孙庭江1914年生于山东沂水,1945年3月参加八路军,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12月复员回乡务农,1970年随儿子到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民强村生活。

  “我也没想到自己能活这么大岁数,体格还这么好。现在是和平年代,啥也不想了,满意了。”一说到心愿,今年101岁、五代同堂的抗战老兵孙庭江爽朗地笑了起来。

  记者见到孙庭江时,很难相信眼前这位行走自如的老人已年逾百岁。从军8年,作战勇猛,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走过战火硝烟的孙庭江如今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老人说,1945年3月在山东老家参加了八路军,参军的原因是痛恨日伪军在当地横行霸道。据他回忆,为躲避日本鬼子的袭扰,村民东躲西藏,有地不能种、有家不能回,“村里的姑娘往脸上抹灰,装成老太太”。

  当时已经31岁的农民孙庭江决意从军,但“老婆起初并不同意”。于是,孙庭江对她说:“这个不当兵,那个不当兵,岂不是尽受日本鬼子欺负!我要打仗死了,你就改嫁;要能活命,就回来继续好好过日子!”

  说服家人后,孙庭江还想方设法动员了11个村民参加八路军,他因此被任命为班长。

  尽管只赶上抗日战争的“尾巴”,但孙庭江参加了好几次战斗,炸过鬼子碉堡,还与鬼子拼过刺刀。

  老人回忆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是铜井镇战斗。“当时,日本鬼子在镇上修了碉堡,里面三挺机枪向外扫射,部队进攻受阻。”看到战友纷纷倒下,孙庭江急了,将80斤重的炸药包用绳子捆好,再将绳子拴在腰上,从机枪射击的盲区爬到碉堡跟前,然后用力收拽绳子,将炸药包拉到身边,放到碉堡墙角。随着一声巨响,碉堡飞上了半空。

  “这个时候我就上了刺刀,冲了进去,一口气捅死了三个鬼子。”说到激动处,老人噌地从炕上跳下来,一边讲述,一边比划。

  老人回忆说,这次战斗消灭了200多名日伪军,他因为作战勇敢立了功,上级给他颁发了“功劳证”。

  “什么功劳不功劳的,我没想那么多,就是要打鬼子。”老人说,“我们村出来12个人,最后就剩我一个了。”

  “日本宣布投降后,部队和老百姓搭起台子,敲锣鼓、扭秧歌,真是太高兴了!”谈到抗战胜利那一天,老人眉飞色舞。

  8年戎马征程,孙庭江先后获得8枚奖章和纪念章。2005年,孙庭江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如今,孙庭江与孙子孙广明一家生活在一起,享受着五代同堂的平静生活。老人说,自己一不喝酒、二不抽烟,每天吃饭也少,平时喜欢看电视新闻。“这个村里没有我这个岁数的老人,白天没什么事干,我喜欢溜达到三里外的隔壁屯去,找老人唠唠嗑。”老人说。

  孙广明说,爷爷目前患有左肾积水、前列腺肥大、白内障等,每天都要吃药,“老人晚年能过得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