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疆绣”走出天山——访新疆工美大师钱美荣

2015年08月31日 11:43: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31日电(徐丽)一只只纤细灵巧的素手,一簇簇美得能绣出五彩祥云和百态人生的千色丝线……绣娘们在经历若干个日日夜夜的辛劳之后,天山南北的山岳、草木、人物、风情等便活灵活现地展现于人们眼前。

  自幼出身于刺绣世家、7岁就开始学习刺绣的钱美荣便是新疆众多绣娘中的一员,她的作品《毛主席亲切接见库尔班·吐鲁木》《赶巴扎》《古丽与香馕》等在国内大赛中获奖,成为“疆绣”中的代表。

  作为新疆特色工艺美术大师、新疆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入驻艺术家,她所绣出的作品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刺绣的基础,以色彩表现丰富,针法灵活运用彰显出了新疆特有的粗犷豪放之美。

  为了让天山南北更多的妇女组妹能像她一样熟练的掌握一门技能,钱美荣在用巧手扮靓天山风物的同时还自主创业,为新疆各族残疾妇女、下岗失业妇女以及社会富余妇女劳动力毫无保留的传授起了刺绣技艺。

  她先后在乌鲁木齐、阜康、木垒、喀什、石河子等地培训刺绣及编制技工上千人,在她的引领下目前已有30多位学员办起了刺绣合作社,并在农闲之余带领着当地农村妇女一起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眼下,钱美荣所创立的新疆一品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早已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手工艺品示范基地”,产品也远销内地和中亚国家。

  钱美荣说,希望新疆更多妇女加入我们,我会不遗余力地教她们,把“疆绣”传承下去、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喜欢上“疆绣”。

  近几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先后协调投入上亿元项目资金在新疆扶持了308个编织刺绣协会,建立了336个妇女手工编织刺绣制品示范基地。目前,全区手工编织刺绣从业人员已达20万人,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达10亿元之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42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