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继承前辈精忠报国精神,让和平之光永耀世界——华侨华人参加阅兵观礼侧记

2015年09月03日 17:02: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题:继承前辈精忠报国精神,让和平之光永耀世界——华侨华人参加阅兵观礼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小军 章利新 史竞男

  以身许国、精忠报国。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付出了巨大牺牲。

  70年来,中国始终铭记华侨华人对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3日,来自13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侨界代表应邀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登天安门城楼:梁有成

  缅甸侨领梁金山的儿子梁有成,是国侨办邀请的五名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德高望重、声誉卓著的侨界代表之一。

  当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时,81岁的梁有成热泪盈眶,万千感慨涌向心头:“爹爹,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耀,请放心,全家会像您一样一心为国。”

  梁有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能登上城楼,与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礼,这不仅是对父亲个人的肯定,也是对其他千千万万为抗战作出贡献的华侨华人功绩的认同。”

  80年前,在缅甸经商的梁金山投巨资修建滇缅公路上的钢索吊桥——惠通桥。1942年为阻止日军迅速打到昆明,惠通桥不得已被炸毁。进入大反攻后,梁金山又捐资重修惠通桥。大桥保障了前线的弹药运送,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抗战中,梁金山几乎把毕生积蓄全部捐献出来,先后捐赠白银9000两、100多辆汽车和一架飞机。

  这位老华侨留给子女唯一的“遗产”,是梁有成现住的几间百年老房。如今,梁有成只是个普通的退休医生,他的子女也都是普通的工薪族。

  梁有成说:“父亲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把什么都捐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无穷的。”

  抗战期间,世界各地侨界抗日团体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940多个,无数个“梁金山”凝聚在一起,成为支援祖国抗战的重要力量。

  抗战全面爆发后,著名侨领陈嘉庚不仅捐献巨款,而且在他的号召下,3000多名掌握熟练驾驶技术的华侨机工毅然回到“红河的岸旁,我们祖宗流血的地方”,奔赴滇缅公路,运送抗战物资,1000多名华侨机工牺牲在这条公路上。9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陈嘉庚先生的后人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据国务院侨办介绍,抗战期间,华侨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当时货币),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到当时中国军费的43%,这是当时的国民政府统计的。当时海外华侨有800万,其中400万,也就是一半侨胞为抗战捐款。

  除了为抗战捐款,侨胞们还积极认购当时政府发行的各类救国公债达11亿元,占国民政府战时公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还积极投资国内的经济建设,创办了适应抗战需要的企业,总投资额达到16亿元。

  一位日本历史学者说,当时日本以为自己的战争对手是中国,但实际上对手是整个中华民族,也是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侨战斗。

  侨领阅兵观礼:周媄媄和李翠英

  当天参加阅兵观礼的侨胞中,有不少是抗日将领的后代。他们同样传承着鲜活的抗战记忆。

  观礼台上,美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学会会长周媄媄身穿大红旗袍,配上红包和红皮鞋,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三个多月前,这位歌唱家在美国洛杉矶举办抗战胜利70年主题音乐会,为祖国放声歌唱。

  “作为先辈参加过抗战的观礼代表,真是无比自豪!”周媄媄说。

  周媄媄的外公曹震曾就读保定军校第三期,参加过武昌起义,官至中将。抗战伊始,曹震任22集团军驻武汉办事处主任,并直接参与了台儿庄大战的筹备和伤员救治工作。曹震还以个人名义捐款三万银元支持抗战;赠德国勃朗宁手枪给八路军办事处,用以保卫周恩来。

  周媄媄的舅舅曹帅英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也积极参加抗战,做军需运输工作,在战场上九死一生。

  “我是代表我的家族来参加阅兵观礼和纪念大会的。看到今天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自信,他们也会欣慰,回去就写下观礼感受,和家人和朋友分享。”周媄媄说。

  观礼人群中,有一位身穿红色衬衫、拄着拄拐的侨胞,她是詹道良将军的夫人李翠英。接到观礼邀请后,尽管此前腿部骨折,行动不便,但“为了去年五月去世的丈夫的在天之灵,有再大的困难也必须来北京”。

  李翠英说,丈夫詹道良将军19岁进入黄埔军校,当过空军和炮兵。他参加过“八一三”淞沪会战,当时任重炮第一营观察军官,兼重炮弹手。会战前一天,他和战友仔细测量开炮距离和位置,会战当天他第一个发射重炮,击中在黄浦江上的日军目标。

  多年抗战在詹道良身上留下11个枪洞,还有一块弹片一直留在身上,导致一只脚行走不便。他曾总结自己血与火的经历告诉李翠英:“国家贫弱就要受欺负,国家强大才能保和平。”

  看到各种机械化部队方阵驶过,不同空军编队飞过上空,她不禁感慨万分:“当年国力太弱,才经常被动挨打,也证明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换来的和平与幸福是多么来之不易。”

  她说:“丈夫的最大的梦想就是祖国统一。现在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都在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第一方阵敞篷车队:郁美兰

  除了观礼的侨界嘉宾,还有65位英烈子女代表乘车参阅,著名作家郁达夫的女儿郁美兰就是其中之一。3日上午,郁美兰身穿大红旗袍,和抗战老兵、抗战支前模范一起乘坐敞篷车浩浩荡荡经过天安门前。

  在阅兵现场听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郁美兰激动地说:“习主席讲话非常大气,表达了‘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世界最强音,我们坚决拥护!”

  郁达夫宣传抗战,曾担任新加坡文艺界抗日联合会主席,成立过文化界战时文工团,先后主编过11种报纸的副刊,在南洋一带华侨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1945年8月29日,郁达夫被日本宪兵杀害,殉难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去年9月,郁达夫入选中国首批“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郁美兰告诉记者,父亲一生漂泊、坎坷,目睹了民族的苦难,经历了家人分离的痛苦。而我能亲眼目睹祖国由贫穷落后变为繁荣富强,真是感慨万千!“能够进入扬国威、展国力的阅兵方阵,更感到自豪和责任重大”。

  她用诗表达自己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喜参九三大阅兵,强我军志扬国威;抗战精神须弘扬,先烈壮志永流传。凝我中华民族魂,圆我伟大中华梦;和平未来齐开创,继往开来谱新章。”

  向全球华侨华人“直播”阅兵:庞燕

  加拿大《中华时报》社长庞燕也是一袭红色旗袍出现在观礼台。和普通观礼者不同的是,她随身带了四部手机,是一位特殊的阅兵现场“直播记者”。

  她说,观礼台上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感到“鼓舞、震撼!中国裁军30万,展现出一个爱好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让海外同胞感动。”

  庞燕是侨界颇有影响的群众团体“侨联之友”的“群姐”。“侨联之友”微信群此次与一家央媒合作,及时向华侨华人播报阅兵和纪念大会实况,努力让中国形象和中国声音在世界更好地传播。

  她说,作为应邀出席纪念活动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她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要以最饱满的热情,尽自己所能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表达海外华侨华人为了实现中国梦、为了让和平与正义之光永远照耀世界而贡献力量的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45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