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已设立14个国家级新区

2015年09月09日 19:4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赵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发布的《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5》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设立了14个国家级新区。

  据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负责人介绍,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相关行政区、特殊功能区为基础,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国务院批准成立上海浦东新区以来,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新区数量逐步增加,布局不断优化,功能日益完善,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辐射带动和试验示范效应明显。

  截至2014年底,国家已设立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甘肃兰州、广州南沙、陕西西咸、贵州贵安、青岛西海岸、大连金普和四川天府11个新区,涉及陆域总面积16379平方公里、人口1846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73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0.17%、1.35%和4.29%。截至今年8月,国务院又相继批复设立了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和福州新区。

  报告提出,全国新区建设发展要切实把握发展环境、突出工作重点、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格局,着力建设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引擎、新时期深化改革创新的新载体、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新格局下促进协调发展的新示范,在实现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双目标”上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1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