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领导干部天天要面对的要求——专家解析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2015年09月12日 22:4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华春雨)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党建问题专家表示,这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更提醒所有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是天天要面对的要求。

  落实以上率下要求

  今年4月,中央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方案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此次集体学习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同志有自学、有交流,有发言、有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明确指出,“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题,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行动”。

  专家表示,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专题教育把“以上率下”作为一项明确要求,实际上正是源于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每批活动的关键节点和环节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深入各自联系点,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正是党中央‘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使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高度结合,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标高,才能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取得全党上下除积弊、树新风的扎实成效。”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辛鸣说,“中央政治局再次以实际行动为开展专题教育作出示范引领,并对下一步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把专题教育引向深入提出要求,这必将有力推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回顾专题教育进展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主持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专题教育启动以来的进展进行了回顾,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总结。

  在进展方面,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主要抓了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4方面的工作”;“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党课,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委书记也讲了党课,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也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研讨,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行立改”。

  而在成效方面,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

  专家表示,中央明确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但不意味着中央对开展专题教育的要求有所放松。

  “专题教育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中央在此时对专题教育进行回顾盘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正是为广大党员干部继续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加油、鼓劲和提醒。”辛鸣说。

  提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在主持11日的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并进行了具体论述。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

  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

  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明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注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才能真正让‘严’和‘实’落实到方方面面;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和先锋模范警醒、反省自己,才能得到成长和提高;有各方面的监督和约束才能时刻保持压力和清醒。”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这四个方面抓住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如何把‘天天要面对的要求’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怡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22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