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邢台发现明代长城建修碑 为研究中国长城建设史提供重要史证

2015年09月14日 15:26: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4日电(记者曹国厂)中国长城学会理事张保田日前随一个摄制组在河北省邢台市拍摄节目期间,发现一块马岭关长城鼎建碑残碑,在摄制组和当地文保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又找到六块同一古碑的残片,经过对照我国最早的记述长城重要关塞的方志书之一《西关志》,恢复了碑的全文。

  张保田介绍说,此次发现的马岭关长城鼎建碑名为《邢州西山关隘建修碑记》,建造于1542年,珍贵之处在于,这通石碑与马岭关修建之时同步建立。“中国历代长城体量浩大,然而以长篇记事碑全面阐述长城修筑起因、过程、规制等却十分罕见。”张保田说。

  据介绍,《邢州西山关隘建修碑记》高1.5米,宽0.9米,全文近900字,内容丰富缜密,史实确凿准确,详尽还原了邢台区域古长城的建造历史。碑文记载了明代嘉靖年间顺德府(现邢台市)修建长城和关口的起因缘由、负责建设的官员、建造的过程及马岭关的重要地位等,这些都是研究中国长城建设史的重要史证,对还原长城建设历史信息有重大意义。

  马岭关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西部太行山脉邢台县宋家庄乡明水掌村西的马岭上,是秦汉以来中国北部边陲的一个重要关隘,乃兵家必争之地,为太行山五大雄关之一。

  专家称,通过解读碑文,失传已久的马岭关长城各关隘匾额得以重现,如马岭关匾额为“邢州外翰”和“马岭重关”;鹤度岭匾额为“鹤度仙踪”;黄榆岭匾额为“黄榆古道”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5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