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联播首页 滚动 聚焦 深度 评论 领导 人事 反腐 财经 区域 环保 教育 医疗 文化 民生 节会
我叫杨新疆,我为新疆扬名
 
2015年09月18日 16:21:05 | 责任编辑: 刘强 | 来源: 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喜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天山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礼”赞60年·梦想来敲门——我的名字叫新疆》,寻找名字中有新疆两个字的人,讲述和新疆同名的他们的故事,展现新疆的变化,你也可以给我们推荐身边有叫新疆的人,参与和推荐人物,请关注天山网、【天山网】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电话0991—6788170。

杨新疆

   年龄:45岁

   职业:餐馆老板

   住址:奎屯农七师123团

   记者:您的名字里为什么会有新疆两个字?

   杨新疆:我的名字是父亲起的,而我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所以说,这个名字对我有特殊的意义。

   我父亲是宁夏隆德人,是参加九二五起义的老战士,退伍后建设新疆、葬在新疆。我小时候常听他说,男孩子当兵好,保家卫国,希望我长大后能扎根新疆,守着这一方土地,估计这就是给我取名叫新疆的原因。

   记者:新疆这个名字给您带来什么样的经历或有趣的事吗?

   杨新疆:叫这个名字挺自豪,尤其去外地,人家一听就知道我是新疆人,会主动找我聊天。1996年我去广州打工,身边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友对新疆都很好奇,空闲的时候,就想听我说说新疆到底啥样,我就给大家介绍新疆,这让我认识不少朋友。

   记者:离开过新疆吗?感觉新疆与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有哪些?

   杨新疆:最大的感受还是新疆人和外地人不一样,新疆人热情、真诚,对人真心实意。所以,我在广州生活了三年后,又回到新疆,然后就再也没离开过这里。

   另外,从我个人讲,我总想起父亲小时候跟我说的一些话,他希望我当兵,希望我在新疆扎根。遵照父亲的嘱托,我立志从军,在部队当了四年汽车兵,立过三等功。我曾经翻越过昆仑山、去过西藏、守过边境线。我就是要沿着父亲的足迹,扎根边疆、保卫边疆。

   记者:近几年来,新疆令你印象最深刻的变化是什么?

   杨新疆:大的方面我说不了,就拿我的饺子馆来说吧,我的饺子馆50平米,开了9年。9年前,店门口是一条土路,每天都尘土飞扬,一到雨雪天更愁,客人进都进不来,更别提做生意了。前几年,门前修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路两边还有防风林和绿化带,一下子,尘土就少了,店里环境也干净整洁了。

   顾客的素质也在提高,以前总有客人在店里抽烟,说他们也没用,一进店里乌烟瘴气,小孩呛得咳嗽。吃饭时,大声喧哗的,打架的情况我都遇到过。近五六年来,就不一样了,不文明的客人越来越少,客人聊天的声音小了,穿着也体面了。总之现在是环境好、生意好、顾客好,在店里忙碌着,我的心情都好。

   记者:自治区成立60周年,你有什么想对自己的家乡说?

   杨新疆:和新疆同名,我很荣幸。我祝新疆人越过越好,生活更上一层楼。

   记者 朱凯莉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贵州黎平明前茶进入采摘季
贵州黎平明前茶进入采摘季
四川中江:打造观赏桃花谷 拓宽山区致富路
四川中江:打造观赏桃花谷 拓宽山区致富路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独特的屯堡古建筑村落——贵州本寨古村
独特的屯堡古建筑村落——贵州本寨古村
39岁大叔用钢笔画再现百余古建筑
39岁大叔用钢笔画再现百余古建筑
北京睡眠大赛挑战谁先睡着
北京睡眠大赛挑战谁先睡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4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