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学习尕布龙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09月25日 23:45:08 来源: 新华网

9月25日,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在“学习尕布龙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上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 孙志军

今天,青海省委和新华社在这里举办座谈会,深入学习弘扬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新闻媒体关于尕布龙同志事迹的报道我都看了,让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刚才,几位同志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尕布龙同志的感人事迹,自己又一次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我感到,在尕布龙同志身上,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诠释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职时始终心系百姓,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第一位不容易,退出领导岗位又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为人民服务更不容易;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做一些让人民群众有口皆碑的好事不容易,但一辈子始终如一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年年月月天天为人民做好事更不容易;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长期严格要求自己不容易,用这种要求感染带动身边同志亲属朋友、身体力行从不含糊更不容易。所以,今天参加学习尕布龙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感动至深、受益良多,尕布龙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得到大家的敬重和怀念,竖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尕布龙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强调要多宣传像尕布龙这样共产党的好干部,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典型。前段时间,中宣部组织新闻媒体,浓墨重彩地宣传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形成了学习尕布龙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舆论热潮。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舆论氛围。

一是用榜样的力量提振精气神。我们常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力量,就是激励我们开创未来的精气神。在尕布龙同志身上,体现了信仰的力量,他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生不渝的坚定信仰,作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尕布龙同志身上,体现了担当的力量,无论岗位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心全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在尕布龙同志身上,体现了实干的力量,他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劲头,时时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大力宣传更多尕布龙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用榜样的力量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筑牢共同理想,保持奋发向上、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承担起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是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正能量。先进典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看得见、摸得着,是有形的正能量,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直接、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尕布龙同志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为党员干部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的学习榜样。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广泛开展向尕布龙同志等先进模范人物和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学习,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不断提升,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俗话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产生强烈的示范辐射效应,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先锋模范为镜,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自觉遵守公序良俗,保持良好道德情操,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

三是用榜样的力量展示新形象。人们常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媒体集中宣传后,大家普遍感到,从这样一位党的高级干部身上,看到了新时期我们党的形象、干部的形象、公仆的形象。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光辉形象诠释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影响教育了一代代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干部作为重要责任,深入挖掘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注重用事实说话、让群众说话,增强感染力说服力,讲述好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感人故事,彰显他们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时代风釆,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的正面形象,展示党员干部队伍的本质和主流。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永远是引领我们前行的灯塔。我们要继续推出更多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专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使崇德向善的正气之歌更加响亮,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三严三实”的价值导向更加鲜明。

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