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辉煌60年】跨越86年的亲情守望

2015年09月25日 17:51:26 来源: 新疆日报

  1955年,分别了20年的李兆明(左一)与阿不都热再提·西力甫(右一)两兄弟重逢。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进报道)“我们家族分出李家这个分支,到现在延续了86年,已经传到第五代了。”9月23日傍晚,31岁的艾里菲娅盘坐在沙发上,一边逗着两岁多的儿子伊尔凡·吐尔逊,一边给记者述说着家族的来龙去脉。“很多人说,我们尼亚孜家的故事就是一部纪录片。”她的家族故事,要从1929年讲起……

   战乱中离别,小兆明被尼亚孜收养

   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正处于多事之秋。当时国力羸弱,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强敌环伺,民不聊生,即使是偏远的新疆南疆地区也未能幸免。

   1929年,家住巴楚县城的李兆明跟随家人一路辗转到达阿克苏,在政府指定的难民区被收容后不久,母亲不幸染病去世,兄弟姐妹7人失散,年仅5岁的他成了孤儿。而艾里菲娅的曾祖父尼亚孜·西力甫·艾比祖拉当时在阿克苏地区当专员,在难民区巡视时见到了无家可归的李兆明。这个与自己小儿子阿不都热再提·西力甫年纪相仿的孩子,身体瘦弱单薄让人分外怜惜,于是他将李兆明带回了家,并给他取了一个新名字——“阿不拉江·尼亚孜”。

   阿不都热再提与李兆明同在一个班,每天上学下学,在新式课堂里学习算术、语文和音乐,在这个家庭里每天同吃同住同学习,小哥俩的关系最好。

   尼亚孜家族世代在吐鲁番经商,是当地的望族。由于经济宽裕,尼亚孜从小上私塾,青年时期又接受了当时的新式教育,是典型的进步青年。“曾祖父思想开明,特别重视教育,他有4个子女,加上后来收养的李兆明爷爷,都被送到了新式学堂去学习文化知识。”艾里菲娅说。

   1936年,李兆明12岁时,尼亚孜被调任驻苏联塔什干领事馆任副大使,举家搬离阿克苏去苏联。此时,李兆明被已成家的姐姐找到,留了下来。

   谁知,这一别竟成为永诀,李兆明从此再也没有见到养父尼亚孜。“曾祖父特别有正义感,非常爱国。当年盛世才统治新疆,对民主进步人士特别忌恨,1942年,曾祖父被从国外召了回来。结果一回来就被关进监狱,直到被秘密杀害,家人再也没能跟他见上一面。”由于尼亚孜回国后一直被监禁,全家人都过着漂泊流离的日子。在通信不畅的情况下,李家人与尼亚孜家族失去了联系,这一断,就是近20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2689301